Title: 以中草藥植物工廠應用於生技藥粧產品之開發 ─ 子計畫二:以簡易植物工廠探討中草藥之最佳培育條件

Abstract: 五癀散為五種民間草藥組成的中藥,具有消炎的作用,而其藥草的栽培系統尚未科學化建立,最近,臺灣中藥植株因原產地被濫採,已面臨嚴重的生存威脅。未來中草藥原料的來源,需以本土的人工栽培為主流,避免進口國外的野生藥材。臺灣雖然具有全世界頂尖的農業生產技術,但是目前有大量的農地因為生產成本不具國際競爭力而必須休耕。如何將傳統藥草四季穩定供應,應為提升農民利益可行的方向。因此,子計畫二已建立五癀散中數種藥草土耕扦插或播種及無菌繁殖技術並探討激素對於藥草無性繁殖之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