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學校學習場域室內空氣品質調查與改善 ─ 子計畫四-室內空氣中氣狀汙染物之吸附去除機構探討

Abstract: 室內空氣污染物指室內空氣中常態逸散,經長期性暴露足以直接或間接妨害國民健康或生活環境之物質,包括二氧化碳、一氧化碳、甲醛、總揮發性有機化合物、細菌、真菌、粒徑小於等於10微米之懸浮微粒(PM10)、粒徑小於等於2.5微米之懸浮微粒(PM2.5)、臭氧及其他經主管機關指定公告之物質,隨著經濟的發展,揮發性有機化合物(VOC)的污染已成為危害人體健康的公害。目前各種室內空氣污染物控制技術中包含生物性污染物、粒狀污染物、及氣狀污染物,目前針對生物性污染物、粒狀污染物已有各種方法的適用條件及解決方式,但針對氣狀污染物目前仍以吸附法為主要的發展方向。本研究將探討氣狀污染物在不同溫度下活性碳之吸附行為,研究中利用氣體吸附模式及碳材孔隙擴散模式,分別探討吸附劑吸附不同溫度及不同濃度下之平衡及吸脫/脫附動力行為,並進行實驗驗證與室內廢氣處理性能之探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