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在食品與藥品中利用免疫分析法定量維他命B2及木糖醇

摘要: 以往在食品或藥品中進行成分分析定量,在官方正式方法大多採用HPLC 或者是GC 的方法,此類方法不僅需要昂貴的操作儀器與熟練的技術專員,更需要耗時的樣品處理製程或是氧化處理。相較之下免疫分析法具有高度的靈敏度、專一性、能偵測低極限、操作快速和低成本的優點,可對大量的樣品進行分析。

而免疫分析法中的IC-ELISA 其關鍵步驟在於將半抗原如Vitamin B2 與D-Xylitol 的特定蛋白質(如BSA)結合成完全抗原,進而誘導出多源抗體,游離態的半抗原與結合態的半抗原互相競爭一級抗體的結合,再利用免疫分析進行測定。

維生素B2(Vitamin B2 ),為水溶性維生素B 群的一種,可作為輔酶,能參與體內的能量代謝反應以及電子的傳遞和氧化還原反應,而木醣醇(D-Xylitol) 是一種重要的五碳醣醇,是蔬果中的天然成分,也廣泛用於食品的添加劑與藥品的賦形劑,故兩者均合適用來作為Indirect Competitive Enzyme Linked Immunosorbant Assay(IC-ELISA)的測定對象。

實驗以洋蔥和草莓中所含的木醣醇,以及奶粉、維生素飲料及維生素補充錠中的Vitamin B2 進行分析測定,利用免疫分析法實驗結果與HPLC 或者是GC 的方法比對之下有高度的一致性,顯示免疫分析法具有良好的可行性與發展潛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