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金奈米離子的應用

Abstract: 金奈米粒子(AuNP)是直徑為0. 8~250 nm 的締合膠體,具有奈米表面效應、量子效應、宏觀量子隧道效應。按粒子尺寸和聚集情況,AuNP 可顯示不同的顏色,已被廣泛用於光學、電學、電子顯微鏡檢測的生物分子標記。單個奈米顆粒的尺寸和顆粒間的組裝形式,使膠體金溶液表現出不同的整體特徵。生物分子可參與到AuNP 的聚集和組裝過程中,從而干擾AuNP 的原始組裝方式。通過膠體金溶液最終的物理狀態(如顏色、吸光度等)可得到參與組裝的生物分子的“質、量”特徵,達到檢測的目的。另外,AuNP 逐漸在生物晶片檢測中顯現出應用前景。生物晶片技術本身是納米尺度的分子操作和組裝技術,晶片診斷、奈米檢測等技術可以在此得到良好的融合。本文著重就AuNP 自組裝以及AuNP 探針2 微陣列技術進展作一綜述。由於金奈米粒子(AuNP)具有與大小、形狀和聚集程度相關的物理和化學特性,被廣泛應用於各種生物分析和生物醫學檢測技術中,並發展成具有高選擇性、高靈敏度的生物分析檢測手段。以AuNP 為探針的分析方法通常具有簡單、快速、靈敏度高的優點,並能應用於實際樣品檢測。本文綜述了目前生物分子修飾的AuNP探針的合成及其在檢測金屬離子小分子、DNA、蛋白質和細胞內分析等方面應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