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正體中文  |  简体中文  |  全文筆數/總筆數 : 18034/20233 (89%)
造訪人次 : 23728980      線上人數 : 623
RC Version 7.0 © Powered By DSPACE, MIT.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搜尋範圍 查詢小技巧:
  • 您可在西文檢索詞彙前後加上"雙引號",以獲取較精準的檢索結果
  • 若欲以作者姓名搜尋,建議至進階搜尋限定作者欄位,可獲得較完整資料
  • 進階搜尋
    請使用永久網址來引用或連結此文件: https://ir.cnu.edu.tw/handle/310902800/31442


    標題: 蔬果濃縮物及益生菌製成之複合式膳食補充劑在臨床試驗上功效
    作者: 黃渝玟
    林鈺真
    貢獻者: 嘉南藥理大學生物科技系
    周淑芬
    日期: 2016-05-10
    上傳時間: 2018-05-21 10:36:49 (UTC+8)
    摘要: 日常生活中所吃的食物常帶有各種不同的微生物,有些會使我們食物中毒,有些不但能使食物的滋味變得更好,同時還能使身體變得更強壯;這些對身體有益的微生物統稱為“益生菌“,益生菌對維持腸內黏膜屏障功能、調節有機體免疫功能和促進營養物質的吸收具有重要作用,與人體健康密切相關。
    在正常環境下,人體腸道內好菌和壞菌會維持一個平衡關係,但當人們在日常生活中因偏食、飲食過量、飲酒過多、吃藥、打抗生素、病菌感染、壓力、疲勞、年齡增長、氣候、溫度等因素而破壞腸內菌叢的平衡。
    根據研究,台灣每10 個學童就有一人有氣喘,加上海島型氣候使病情反覆發作,增加學童使用氣喘藥物的頻率,間接影響肺功能。國內研究發現,蔬果、魚油、益生菌製成的複合式膳食補充劑,有助於減緩氣喘藥物使用量及改善肺功能。經臨床試驗證實,台北市與新北市共23 所小學,192 位10 到12 歲氣喘學童於補充此膳食補充劑連續16 週後,不但顯著減少短效支氣管擴張劑及吸入性類固醇藥物的使用,更顯著的改善了肺功能:肺功能指標為第一秒用力吐氣量(FEV1)的增加量是安慰劑組2.7 倍,最大吐氣量(FVC)的增加量是2 倍。
    本研究對於臨床醫學及臨床營養研究都是一重要的標竿,如何巧妙應用與我們身體組成息息相關的飲食與營養攝取來達到疾病預防或控制,是未來研究可以著重的新面向。
    關聯: 2016 第十屆嘉南藥理大學藥理學院師生研究成果發表會,起迄日:2016/05/10-2016/05/13,地點:嘉南藥理大學國際會議中心一樓
    顯示於類別:[生物科技系(所)] 會議論文
    [藥理學院] 2016 第十屆嘉南藥理大學藥理學院師生研究成果發表會

    文件中的檔案:

    檔案 描述 大小格式瀏覽次數
    H07.pdf517KbAdobe PDF258檢視/開啟


    在CNU IR中所有的資料項目都受到原著作權保護.

    TAIR相關文章

    DSpace Software Copyright © 2002-2004  MIT &  Hewlett-Packard  /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Copyright ©   - 回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