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植物精油的應用

摘要: 微生物污染和氧化用作是造成食品變質的主要因素,特別是食品的脂質成分在製造和儲存的過程,產生脂質過氧化作用為食品質量惡化(損壞)的主因,進而導致酸敗,以及味道、氣味及顏色的改變,最終損失食品其品質。微生物生存及生長於食物中亦會導致其損壞、毒素的形成以及食品品質的惡化。另外在許多國家常使用植物作為民間藥物,如鹵地菊在中國傳統醫學中,被用於治療癌症及潰瘍。

本專題研究的目的是探討植物精油的應用,由植物精油的組成探討抗微生物能力、抗氧化能力及抗癌細胞增值能力,評估在食品業及醫藥業中的商業潛力。共彙整玫瑰天竺葵(Pelargonium roseum)、海南蒲桃葉(Syzygium cumini Leaves)、巖愛草(Origanum dictamnus)和鹵地菊(Wedelia prostrate)具有抗菌(Antimicrobial)、抗氧化(Antioxidant)和抗細胞增值(Antiproliferative)的能力。四種植物精油皆採用水蒸餾法萃取,分別以紙錠擴散法(Disk diffusion assay)、DPPH 自由基清除能力試驗(DPPH assay)及SRB 試驗(Sulforhodamine B assay)測定其抗菌、抗氧化及抗增值活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