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正體中文  |  简体中文  |  全文筆數/總筆數 : 18034/20233 (89%)
造訪人次 : 23688853      線上人數 : 465
RC Version 7.0 © Powered By DSPACE, MIT.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搜尋範圍 查詢小技巧:
  • 您可在西文檢索詞彙前後加上"雙引號",以獲取較精準的檢索結果
  • 若欲以作者姓名搜尋,建議至進階搜尋限定作者欄位,可獲得較完整資料
  • 進階搜尋
    請使用永久網址來引用或連結此文件: https://ir.cnu.edu.tw/handle/310902800/31416


    標題: 樹居舉尾蟻取食偏好及對液態硼酸餌劑耐受性測試
    作者: 林煒銘
    吳坤政
    鄭文宏
    貢獻者: 嘉南藥理大學生物科技系
    羅怡珮
    關鍵字: 樹居舉尾蟻
    取食偏好
    低毒性餌劑
    硼酸液態餌劑
    日期: 2016-05-10
    上傳時間: 2018-05-21 10:36:22 (UTC+8)
    摘要: 樹居舉尾蟻(Crematogaster rogenhoferi)為一種樹棲型螞蟻,主要分布於中低海拔地區,巢的形狀如蜂窩,呈黑褐色。腹部呈水滴狀,具毒針,又稱腹錘節,內部具有放大的杜佛氏腺及匙型刺,遇到敵害時會傾巢而出,舉起腹錘節噴灑及塗抹毒液,以達到敵避作用。舉尾蟻跟蚜蟲和介殼蟲的互利共生,會造成林間的危害,因此要常常噴灑大量農藥防治,導致環境生態遭受破壞。
    本研究利用低毒性餌劑來達到抑制舉尾蟻的危害。實驗設計分為二部分,分別測試舉尾蟻對食物的偏好跟對液態硼酸餌劑的耐受性。第一部分是測試舉尾蟻對醣類的取食喜好,製備四種待測醣類溶液,分別是蔗糖、果糖、黑糖蜜及果寡糖,均配製成5%的水溶液。將各種醣類水溶液以秤量盤裝盛,逢機排列在取食平台上,分別拍照於5、10、20、30、60、90及120分鐘於各種醣類溶液取食的螞蟻數量,再計算各時間取食各種醣類水溶液的螞蟻數量,結果顯示舉尾蟻對黑糖蜜跟蔗糖水溶液有較高的取食喜好。第二部分是以含5%的蔗糖水溶液配置不同濃度的液體硼酸(H3BO3)餌劑,進行樹居舉尾蟻對液態硼酸餌劑的耐受性測試。配製的液體硼酸餌劑濃度為0.001-2.5%,將餌劑放於測試盒中,每一次重複分別接入100隻舉尾蟻,讓舉尾蟻自由取食,逐日記錄各試驗盒中舉尾蟻死亡的數量,試驗進行至第14天。試驗結果顯示,硼酸液態餌劑對舉尾蟻的半致死時間(LT50, median lethal time)是0.5-1%。以5%的蔗糖水溶液配製含0.5-1%硼酸的液體餌劑,具有開發做為舉尾蟻防治餌劑的潛力。
    關聯: 2016 第十屆嘉南藥理大學藥理學院師生研究成果發表會,起迄日:2016/05/10-2016/05/13,地點:嘉南藥理大學國際會議中心一樓
    顯示於類別:[生物科技系(所)] 會議論文
    [藥理學院] 2016 第十屆嘉南藥理大學藥理學院師生研究成果發表會

    文件中的檔案:

    檔案 描述 大小格式瀏覽次數
    G06.pdf541KbAdobe PDF429檢視/開啟


    在CNU IR中所有的資料項目都受到原著作權保護.

    TAIR相關文章

    DSpace Software Copyright © 2002-2004  MIT &  Hewlett-Packard  /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Copyright ©   - 回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