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小果油茶廢棄物之抗氧化及抗發炎功效探討

Keywords: Camellia tenuifolia; RAW264.7; iNOS; IL-6; PGE2

Abstract: 油茶為山茶科山茶屬的常綠小喬木,其種子成熟後經榨油,俗稱苦茶油。油茶除種子提供榨油外,果殼(Fruit shell)、種殼(Seed coat)及油茶粕(Pomace)皆為榨油後之油茶廢棄物。研究中鑑定出來的油茶廢棄物活性成分主要為三萜皂素、多酚類、多醣類。

本研究首先以小果油茶之廢棄物區分對 DPPH (2,2-Diphenyl-1-picrylhydrazyl) 自由基的清除和總多酚含量, 評估小果油茶之廢棄物的抗氧化功效。接著以脂多醣(Lipopolysaccharide, LPS)刺激巨噬細胞RAW264.7 試驗,探討小果油茶之廢棄物區分抑制發炎媒介物一氧化氮(Nitric oxide, NO)的產生以及細胞激素介白素-6 (Interleukin-6, IL-6)分泌能力的功效,並進一步探討抗發炎機轉。結果發現小果種殼乙醇粗萃物的甲醇區分具有明顯抗氧化及抗發炎效果,並且能抑制誘導型一氧化氮合成酶(Inducible nitric oxide synthase, iNOS)的蛋白表現並降低IL-6 產量。由上述結果可推論,小果油茶廢棄物可能具抗氧化及抗發炎功效,有進一步開發的機會,促使油茶廢棄物再利用,實現環保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