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以液相層析質譜法分析耐輻射奇異球菌在 Mn2+環境生長時產 生的生物標記

摘要: 耐輻射奇氣球菌 ( Deinococcus radiodurans, Dr ) 經由紫外光照射後,再添加二價錳離子Mn(II)培養時會誘發蛋白質表現,使受損的細胞得到修補並有二次生長的現象。除了特定蛋白質表現外,類胡蘿蔔素等二次代謝物也會隨著二次生長而有不同的表現,這些化合物正式保護其避免UV、輻射傷害的因素之一。

因此本研究將耐輻射奇異球菌以 UV 照射後添加二價錳離子Mn(II)培養,實驗首先由肉眼觀察出菌液的顏色變化,接著利用乙酸乙酯萃取上清液的二次代謝物,並收集菌體經由丙酮萃取類胡蘿蔔素,之後利用薄層層析法觀察類胡蘿蔔素的變化,再利用高效能液相質譜法(HPLC/MS)分析其二次代謝物及類胡蘿蔔素,來偵測其化合物表現與變化,並以統計方法尋找代謝生物標記。

結果顯示出利用 HPLC/MS 可檢測出m/z 566.5 (M+H)+、m/z 583.5 (M+H)+、m/z 585.5 (M+H)+類胡蘿蔔素的訊號,其中m/z 566.5 (M+H)+ 經由高解析度質譜鑑定後確定這化合物為2-deoxydeinoxanthin。而二次代謝物經由HPLC/MS 分析後可檢測出m/z100.1(M+H)+、m/z 169.0 (M+H)+、m/z 197.0 (M+H)+、m/z 211.1 (M+H)+、m/z 303.0(M+H)+的訊號有明顯的變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