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探討使NUCB-2在肝癌細胞中過度表現後對癌細胞生長的影響

關鍵字: 肝癌 內質網壓力 XBP-1

摘要: 過去很多文獻都指出在很多的腫瘤組織都可以觀察到有內質網壓力(Endoplasmic reticulum stress, ER stress)的現象,近年來有研究更進一步發現ER stress與癌症的生長、轉移、治療上的抵抗性有相當的關聯性。在我們先前的研究中發現肝癌細胞在內質網壓力下會誘導Nucleobindin-2 (NUCB-2)大量表現,然而NUCB-2的過量在肝癌細胞所扮演的角色仍然不清楚,所以本論文我們更深入的去探討ER stress下誘導NUCB-2的機制與在肝癌細胞中所扮演的角色。結果顯示我們把pEGFP-NUCB-2質體送到Huh-7細胞,可以明顯增加NUCB-2的表現。此外我們對NUCB-2的 promoter進行分析,發現NUCB-2具有 ATF-6以及 XBP-1 這兩個 ER stress下游所調控蛋白的結合位置,當利用XBP-1 shRNA降低肝癌細胞Huh-7中XBP-1的表現量後,利用即時聚合酶連鎖反應(Real-Time PCR)來分析發現內質網壓力誘導劑tunicamycin (TM)所誘導NUCB-2的表現在Huh-7 XBP-1 shRNA細胞中明顯的被抑制,未來我們會繼續分析在內質網壓力下誘導NUCB-2的機制和探討過量表現 NUCB-2時對於化學治療的影響,期望能更深入的去探討對於腫瘤在未來化學治療時能更有效的治療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