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乳液的流變現象研究

摘要: 乳液的觸感較清爽、不油膩,易分散塗抹於皮膚,會有這樣的感官評價主要是跟流變特性有關。流變特性包括黏度、塑變性、觸變性、流變曲線類型、彈性和黏彈性。「流變」不只是產品感官評價的物理量,更是判別產品穩定性的重要元素,尤其對於化粧品中乳液為熱力學不穩定的體系,具較大界面能,且分散液滴有自發聚集以降低體系總界面能的傾向,故必須加入界面活性劑、高分子物質或固體顆粒等,增加乳化產品的穩定度,亦改變了原本流變性質。

影響化妝品中的乳液流變有很多因素,對於產品內外相黏度、內相濃度,以及乳化劑與界面膜之特性、粒徑大小及溫度都有極大的影響性。此實驗利用brij72、brij721 乳化體系佔整個產品的濃度2%、4%、6%,及增稠劑(三仙膠)的添加量由0%、1%、3%依序增加,來探討不同條件下對於整個產品的流變性質影響,最後再經由溫度虐待試驗和市售比對其配方的穩定性。

經由一連串的流變性質可得知乳液是個剪流變稀流體,流體隨黏度隨剪切速率增大而降低,乳化劑與增稠劑的增加都會影響到其流變性質,通常越多越穩定,但如果過多則流變性下降,甚至為霜狀。各成分的G’可以看出許多性質,乳液可以如此安定存放3 年就是因為流變的測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