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a Nan University of Pharmacy & Science Institutional Repository:Item 310902800/31400
English  |  正體中文  |  简体中文  |  全文笔数/总笔数 : 18034/20233 (89%)
造访人次 : 23354428      在线人数 : 480
RC Version 7.0 © Powered By DSPACE, MIT.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搜寻范围 查询小技巧:
  • 您可在西文检索词汇前后加上"双引号",以获取较精准的检索结果
  • 若欲以作者姓名搜寻,建议至进阶搜寻限定作者字段,可获得较完整数据
  • 进阶搜寻


    jsp.display-item.identifier=請使用永久網址來引用或連結此文件: https://ir.cnu.edu.tw/handle/310902800/31400


    標題: 乳液的流變現象研究
    作者: 黃佩鈴
    楊善智
    貢獻者: 嘉南藥理大學化妝品應用與管理系
    戴火木
    日期: 2016-05-10
    上傳時間: 2018-05-21 10:36:02 (UTC+8)
    摘要: 乳液的觸感較清爽、不油膩,易分散塗抹於皮膚,會有這樣的感官評價主要是跟流變特性有關。流變特性包括黏度、塑變性、觸變性、流變曲線類型、彈性和黏彈性。「流變」不只是產品感官評價的物理量,更是判別產品穩定性的重要元素,尤其對於化粧品中乳液為熱力學不穩定的體系,具較大界面能,且分散液滴有自發聚集以降低體系總界面能的傾向,故必須加入界面活性劑、高分子物質或固體顆粒等,增加乳化產品的穩定度,亦改變了原本流變性質。
    影響化妝品中的乳液流變有很多因素,對於產品內外相黏度、內相濃度,以及乳化劑與界面膜之特性、粒徑大小及溫度都有極大的影響性。此實驗利用brij72、brij721 乳化體系佔整個產品的濃度2%、4%、6%,及增稠劑(三仙膠)的添加量由0%、1%、3%依序增加,來探討不同條件下對於整個產品的流變性質影響,最後再經由溫度虐待試驗和市售比對其配方的穩定性。
    經由一連串的流變性質可得知乳液是個剪流變稀流體,流體隨黏度隨剪切速率增大而降低,乳化劑與增稠劑的增加都會影響到其流變性質,通常越多越穩定,但如果過多則流變性下降,甚至為霜狀。各成分的G’可以看出許多性質,乳液可以如此安定存放3 年就是因為流變的測量。
    關聯: 2016 第十屆嘉南藥理大學藥理學院師生研究成果發表會,起迄日:2016/05/10-2016/05/13,地點:嘉南藥理大學國際會議中心一樓
    显示于类别:[化妝品應用與管理系(所)] 會議論文
    [藥理學院] 2016 第十屆嘉南藥理大學藥理學院師生研究成果發表會

    文件中的档案:

    档案 描述 大小格式浏览次数
    E06.pdf407KbAdobe PDF1081检视/开启


    在CNU IR中所有的数据项都受到原著作权保护.

    TAIR相关文章

    DSpace Software Copyright © 2002-2004  MIT &  Hewlett-Packard  /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Copyright ©   - 回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