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功能性手工皂的開發

Abstract: 香皂已被人類使用數千年至今仍扮演重要之清潔用品,近年來更發展各類機能性手工皂,其選用各種油脂相互混合使用以獲得更好的洗淨及兼俱能改善肌膚膚質效果之功能性手工皂,一直是香皂開發趨勢。 本研究應用目前手工皂最常使用椰子油,橄欖油及棕櫚油及透明皂基與機能性彩粉,依比例混合後,加入鹼液進行皂化開發功能性手工皂,並藉由各種儀器及實驗方法來測量其物化性及功效性。

研究結果顯示:1)適量的彩粉(2%)可增加手工皂起泡力及穩泡性,過量的彩粉(6%)會降低起泡力及穩泡性,但彩粉卻會抑制透明皂基起泡力;2)彩粉可增加手工皂硬度(相對上升至5%),但卻會降低透明皂基硬度(相對下降至20%);3) 彩粉添加量未有明顯影響手工皂及透明皂基之pH 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