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含維生素C磷酸鎂微粒之製備

關鍵字: 維生素C 磷酸鎂 幾丁聚醣; 三聚磷酸鈉

摘要: 維生素C磷酸鎂(Magnesium L-Ascorbyl-2Phosphate,MAP)可阻止酪胺酸酶之活化作用,廣泛應用在化粧品中作為美白和抗氧化產品的活性成分。而幾丁聚醣(Chitosan)擁有良好的生物相容性和降解性,常用在藥物載體之製備上。 故本研究利用幾丁聚醣製備微膠囊包覆技術(microencapsulation),來進行維生素C 磷酸鎂美白活性成分的顆粒製備。

實驗利用電解質複合反應(Polyelectrolyte complexes,PECs)將幾丁聚醣和美白成分活性相溶,滴入三聚磷酸鈉(Pentasodium triphosphate,TPP)水溶液中,進行離子交聯 (ionic cross-linking) 反應產生三度空間網狀(3-dimension network)的結構狀態達到包覆之效用,研究探討幾丁聚醣的添加濃度,對維生素C 磷酸鎂微粒的重量平均粒徑、包埋率、釋放速率以及釋放模式之影響,篩選出最適合的微粒製備之條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