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正體中文  |  简体中文  |  全文筆數/總筆數 : 18034/20233 (89%)
造訪人次 : 23617366      線上人數 : 876
RC Version 7.0 © Powered By DSPACE, MIT.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搜尋範圍 查詢小技巧:
  • 您可在西文檢索詞彙前後加上"雙引號",以獲取較精準的檢索結果
  • 若欲以作者姓名搜尋,建議至進階搜尋限定作者欄位,可獲得較完整資料
  • 進階搜尋
    請使用永久網址來引用或連結此文件: https://ir.cnu.edu.tw/handle/310902800/31390


    標題: 藥用植物萃取與抗頭皮屑功能性測試
    作者: 洪榭駿
    貢獻者: 嘉南藥理大學化妝品應用與管理系
    林朝賢
    日期: 2016-05-10
    上傳時間: 2018-05-21 10:35:52 (UTC+8)
    摘要: 人體若被微生物感染,常伴隨有疹癬等病症出現,出現皮屑增生與脫落的現象。而皮屑芽孢菌為糠疹癬的主要病原體,若發生在人類皮膚上,則會造成,皮屑,搔癢,黑色素不足,或是黑色素沉澱甚至造成基底細胞癌。而現代的消費觀念,朝向減少藥品使用,追求植物系的化妝品消費意識,天然原料的開發,嚴然成為化妝品的未來趨勢。
    本研究共41種藥用植物(包含民間用藥植物),其中29種以50%乙醇溶液,萃取其有效性成分做為粗萃物,物種包含荊芥、黃柏、大黃、野筧、牛公刺、丁豎朽、防風、黃鵪菜、蛇床子、白花蜈蚣、苦篸、水丁香、兔兒菜、蘭嶼羅漢松、小葉羅漢松、紫背草、廣藿香、水黃皮、香茅、苦楝子、啤酒花、菟絲子、過山香葉、九尾草、南非葉、紫色小檗葉、非洲白篸、左手香、芳香萬壽菊。另12種植物,以自行設計的水蒸餾套組萃取其精油及純露,物種包含麻豆文旦、紅柚、白柚、牛樟木、小葉樟,月桃(子與根)、白千層、橘子、檸檬、澳洲茶樹、香茅、甜肉桂。總計共41種植物,透過紙錠擴散試驗之抑菌圈、最低抑菌濃度、最低殺菌濃度等in vitro測試的方式,測試各萃取物與精油(或純露),對皮屑芽孢菌(BCRC 22243)的抑菌能力,以利日後做為抗皮屑芽孢菌的原料來源。
    紙錠擴散抑菌圈測試,其中VUKA25%乙醇粗萃物抑菌圈為30.3mm(±1.2mm,麻豆文旦皮精油50%抑菌圈為20.1mm(±1.3mm),麻豆文旦葉精油50%抑菌圈為18.7mm(±1.3mm),牛樟木精油50%抑菌圈為20.7mm(±1.6mm),此4個物種在所有物種抑菌圈測試的結果表現較好。
    四物種單一成分進行最低抑菌濃度(MIC)測試,其有效濃度分別為VUKA 0.6mg/ml、麻豆文旦皮精油0.6μl/ml、麻豆文旦葉精油0.6μl/ml、台灣牛樟木精油2.5μl/ml。將VUKA 以0.4mg/ml與麻豆文旦皮精油0.4mg/ml進行MIC複配試驗時,能得到良好的抑制皮屑芽孢菌能力。
    將VUKA 與麻豆文旦皮精油,以單一成分進行兩分鐘殺滅90%菌數的最低殺菌濃度(MBC)測試,其有效濃度分別為VUKA 4mg/ml、麻豆文旦皮精油4μl/ml。將VUKA以0.8mg/ml與麻豆文旦皮精油2mg/ml進行MBC 複配試驗時,對皮屑芽孢菌而言仍能得到兩分鐘殺滅95.03%的殺菌效果。
    以Trypan blue染色進行傷害機制探討,重複兩分鐘MBC試驗的濃度,並以染劑進行染色10分鐘,發現兩物質做殺菌反應後,染劑皆進入微生物細胞膜內,表示兩物質的傷害機制皆屬於細胞膜干擾方式。
    關聯: 2016 第十屆嘉南藥理大學藥理學院師生研究成果發表會,起迄日:2016/05/10-2016/05/13,地點:嘉南藥理大學國際會議中心一樓
    顯示於類別:[化妝品應用與管理系(所)] 會議論文
    [藥理學院] 2016 第十屆嘉南藥理大學藥理學院師生研究成果發表會

    文件中的檔案:

    檔案 描述 大小格式瀏覽次數
    D24.pdf474KbAdobe PDF570檢視/開啟


    在CNU IR中所有的資料項目都受到原著作權保護.

    TAIR相關文章

    DSpace Software Copyright © 2002-2004  MIT &  Hewlett-Packard  /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Copyright ©   - 回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