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a Nan University of Pharmacy & Science Institutional Repository:Item 310902800/31368
English  |  正體中文  |  简体中文  |  全文笔数/总笔数 : 18034/20233 (89%)
造访人次 : 23602593      在线人数 : 743
RC Version 7.0 © Powered By DSPACE, MIT.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搜寻范围 查询小技巧:
  • 您可在西文检索词汇前后加上"双引号",以获取较精准的检索结果
  • 若欲以作者姓名搜寻,建议至进阶搜寻限定作者字段,可获得较完整数据
  • 进阶搜寻


    jsp.display-item.identifier=請使用永久網址來引用或連結此文件: https://ir.cnu.edu.tw/handle/310902800/31368


    標題: 矽油對含粉體之乳化化妝品穩定性探討
    作者: 黃博文
    貢獻者: 嘉南藥理大學化妝品應用與管理系
    洪偉章
    日期: 2016-05-10
    上傳時間: 2018-05-21 10:35:30 (UTC+8)
    摘要: 在使用含粉體化妝品其目的在於使皮膚調整膚色,遮蓋雀斑和黑斑,除了功效以外還要有延展性和塗抹姓,以矽油在化妝品中的主要功能為幫助塗抹及賦予皮膚柔潤感等。而矽油在含粉體化妝品,調整矽油用量可降低成本又有助於粉體均勻分散在產品中。
    本研究主要探討粉體對於含不同種類矽油的化妝品之效能,探討效能與穩定性兩者之間的相關性。探討不同乳化劑、矽油及濃度、粉體經交叉搭配對流變、油水分佈和色差的影響,可應用在配方上的最佳效能與穩定條件。
    研究結果顯示:(I)乳化劑EM 90和WE09應用於配方中皆有高穩定性。(II)在剪切變稀降幅倍數大小依次為WE09> EM90,由此可知乳化劑WE09有較好的延展性和穩定性。(III)流變影響延展性,較佳延展性之選擇依次為:矽油DC 200/100>DC9041>TSF 404,矽油濃度5%=8%=10%,粉體比例Rona=8%>5%=3%,矽油種類會影響到產品延展性,矽油濃度對產品之延展性無提升效果,粉體比例Rona及8%POW-702有較佳延展性。(IV)於油水分佈結果矽油對粉體之較佳保水程度選擇依次為:矽油DC 200/100 ≒ DC 9041 > TSF 404,矽油濃度10% ≒ 8% ≒5%,粉體比例Rona = 8% > 5% > 3%,DC 200/100 及DC 9041 有較佳的保水程度,矽油濃度對產品保水程度並無影響,粉體比例Rona及8%有較佳的保水程度。(V)矽油對粉體色差之較佳選擇為:矽油DC 9041 ≒ DC 200/100 > TSF 404,矽油濃度5% > 8% > 10%,粉體比例Rona > P8 > P5 = P3,DC 9041 及DC 200/100 在微小色差,矽油濃度5%在微小色差,粉體比例以Rona 有較小的色差。(VI) 以上結果使用在穩定範圍內,以穩定性和ΔE來定義,篩選出最佳的配方為W3-G5-P3-M5、W3-D5-P3-M5,作為研究配方的基礎,可開發既有效又穩定的產。
    由本研究結果,可提供開發既穩定又有高效能及延展性的含矽油及粉體之乳化化妝品,可作為研究配方的參考依據。
    關聯: 2016 第十屆嘉南藥理大學藥理學院師生研究成果發表會,起迄日:2016/05/10-2016/05/13,地點:嘉南藥理大學國際會議中心一樓
    显示于类别:[化妝品應用與管理系(所)] 會議論文
    [藥理學院] 2016 第十屆嘉南藥理大學藥理學院師生研究成果發表會

    文件中的档案:

    档案 描述 大小格式浏览次数
    D01.pdf581KbAdobe PDF303检视/开启


    在CNU IR中所有的数据项都受到原著作权保护.

    TAIR相关文章

    DSpace Software Copyright © 2002-2004  MIT &  Hewlett-Packard  /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Copyright ©   - 回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