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醫護領域專業英文認證測評於藥學英文能力之應用與評估

摘要: 背景:由於國際交流日盛,專業英文能力的認證不僅是學員進入職場的助力,更能提升未來職場上的競爭力;學習醫護相關科系的專業英語可以加強醫護人員之間的溝通及提昇對外籍病患及藥局顧客的服務。

目的:本專題研究目的在於探討藥學生對於2014年專業英文能力新設醫護領域認證的反應以及其學習的成效,並與已知英文能力認證(如:全民英檢,TOEIC,CSEPT)做比較,評估是否適合納入藥學系畢業門檻或課程教材。

結果:本校一共55位藥學系同學參與PVQC醫護類specialist級別作為測試,推派其中優異同學參與區域賽(五位)與全國賽(二位),最後取得全國賽團體第一名。調查實測者對於PVQC的接受度、意見、實用性以及反應回饋,經過統計分析將結果彙整以圓餅圖、常條圖、回歸方式呈現作為專業英文能力認證指標的參考。其中通過測驗人數為40人(73%),同意將PVQC列入畢業門檻者有25(45.45%)人,38人(69.1%)認同學校採用PVQC做為課程評量;40人(72%)推薦PVQC教材納入選修課程。與其他已知英文能力認證之間的相關性無顯著統計意義,可能因回收問卷回答本題的樣本數少有關。

結果:本次參與的同學主要是藥學系三年級的同學並取得全國總冠軍的頭銜。專業英語大賽內容與生理病理藥理常用詞彙相理關,可增進專業英文的聽力能力,進而擴及說與寫。因未來大專組將轉為專業字字數多的Expert級,建議提早招募訓練,並納入系上海外實習專業英文能力的評鑑依據。另外,測驗結果顯示約45%左右支持作為藥學系英文能力畢業門檻之一,並未獲得過半數同學支持。這結果可能與實施方法與同學原來英語實力有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