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a Nan University of Pharmacy & Science Institutional Repository:Item 310902800/31340
English  |  正體中文  |  简体中文  |  全文笔数/总笔数 : 18034/20233 (89%)
造访人次 : 23363166      在线人数 : 524
RC Version 7.0 © Powered By DSPACE, MIT.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搜寻范围 查询小技巧:
  • 您可在西文检索词汇前后加上"双引号",以获取较精准的检索结果
  • 若欲以作者姓名搜寻,建议至进阶搜寻限定作者字段,可获得较完整数据
  • 进阶搜寻


    jsp.display-item.identifier=請使用永久網址來引用或連結此文件: https://ir.cnu.edu.tw/handle/310902800/31340


    標題: 醫療照護相關肺炎(Healthcare-associated pneumonia)臨床案例比較
    作者: 陳宣瑞
    林亞頻
    貢獻者: 嘉南藥理大學藥學系
    游慧美
    關鍵字: 醫療照護相關肺炎(Healthcare-associated pneumonia;HCAP)
    CPIS
    護理之家
    chemotherapy
    Teicoplanin
    Piperacillin+Tazobactam
    日期: 2016-05-10
    上傳時間: 2018-05-21 10:34:59 (UTC+8)
    摘要: 背景:肺炎是指肺泡出現發炎的症狀,為最常見之下呼吸道感染,也是國人十大死亡原因之一。各地區的細菌流行及抗藥情形不同,即使是感染相同細菌,在不同環境下其抗藥性表現也可能不同。此外,我們在不同的案例中發現,病人狀態差異或其他因素影響其藥物選擇及療程,而藥物選擇及治療療程則與病患順從性及經濟效益息息相關。因此,本篇報告參考2005年美國感染與胸腔醫學會(IDSA/ATS)及2007年台灣感染症醫學會之肺炎治療指引針對現行國內醫院「醫療照護相關肺炎」之治療方式對兩個案例進行比較,並透過其他文獻資料探討治療療程對患者治療成效的影響。
    案例陳述:
    案例一,患者為85歲男性。本身患有高血壓、第二型糖尿病、肺結核。長期在護理之家接受相關照護,因為持續性的呼吸困難,由護理之家送往台北榮民總醫院求診,經診斷為肺炎導致的呼吸衰竭,投予Piperacillin 2gm+Tazobactam 0.25gm/vial 治療,之後病人病情逐漸好轉,輔以降階治療之後病人順利出院。
    案例二,患者為55歲女性。本身患有高血壓、糖尿病以及右側侵襲性葉狀乳癌(invasive lobular carcinoma;ILC),分期為T1N2M0,因為癌轉移現象再度接受化療。但因之後持續呼吸短促及咳嗽,至醫院求診,經醫師檢查後,診斷為雙側肺炎造成之感染性休克,投予抗生素Teicoplanin 200mg/vial、Piperacillin 2gm+Tazobactam 0.25gm/vial 速效劑量治療,隨即轉入ICU照護。期間持續投予Teicoplanin、Piperacillin+Tazobactam 以及經驗性給予抗黴菌藥Anidulafungin治療,並採用降階性抗生素療法後,WBC(White blood cell)、CRP(C-reactive protein)數值都明顯回復到正常值範圍,之後病患病情逐漸改善而順利出院。
    結果:
    在臨床上可藉由CPIS分數作為判斷肺炎病患嚴重程度的指標,並且依此分數推估病患所需療程長短,但在實際期刊文獻研究中可以發現,短期抗生素療程對於病人來說的確會有較高的順從性及經濟效益,但當致病菌種屬於MDR菌種時,短期療程則可能無法達到適當的治療效果,因此,肺炎治療藥物的選擇除了與經驗性相關之外,也須時時注意病患臨床症狀,才能提供最為適當的治療。
    關聯: 2016 第十屆嘉南藥理大學藥理學院師生研究成果發表會,起迄日:2016/05/10-2016/05/13,地點:嘉南藥理大學國際會議中心一樓
    显示于类别:[藥理學院] 2016 第十屆嘉南藥理大學藥理學院師生研究成果發表會
    [藥學系(所)] 會議論文

    文件中的档案:

    档案 描述 大小格式浏览次数
    B15.pdf462KbAdobe PDF436检视/开启


    在CNU IR中所有的数据项都受到原著作权保护.

    TAIR相关文章

    DSpace Software Copyright © 2002-2004  MIT &  Hewlett-Packard  /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Copyright ©   - 回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