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a Nan University of Pharmacy & Science Institutional Repository:Item 310902800/31333
English  |  正體中文  |  简体中文  |  全文筆數/總筆數 : 18034/20233 (89%)
造訪人次 : 23568092      線上人數 : 363
RC Version 7.0 © Powered By DSPACE, MIT.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搜尋範圍 查詢小技巧:
  • 您可在西文檢索詞彙前後加上"雙引號",以獲取較精準的檢索結果
  • 若欲以作者姓名搜尋,建議至進階搜尋限定作者欄位,可獲得較完整資料
  • 進階搜尋
    請使用永久網址來引用或連結此文件: https://ir.cnu.edu.tw/handle/310902800/31333


    標題: 高山症(High Altitude Illness, HAI)
    作者: 陳盈靜
    蔡涴婷
    貢獻者: 嘉南藥理大學藥學系
    奇美醫療財團法人奇美醫院藥劑部
    陳莉螢
    關鍵字: 高山症
    High attitude illness (HAI)
    Acute Mountain Sickness (AMS)
    High Altitude Cerebral Edema (HACE)
    High Altitude Pulmonary Edema (HAPE)
    日期: 2016-05-10
    上傳時間: 2018-05-21 10:34:51 (UTC+8)
    摘要: 高山症是在高山上常出現的症狀。成因是由於動脈血氧分壓隨著高度升高而降低,身體來不及充份適應低壓缺氧的狀態而產生的症狀;身體本來可以適應這樣的情況,但如果因為升高速度過快、鎮靜安眠藥以及酒精的使用或是患有COPD等疾病就會影響到高山症發生的機率。高山症可以分成Acute mountain illness (AMS),High Altitude Cerebral Edema(HACE, 腦水腫),High Altitude pulmonary edema(HAPE, 肺水腫),輕微症狀有頭痛、疲憊、頭暈、沒有食慾、失眠、噁心、嘔吐,嚴重則會出現步態不穩、無法走一直線、意識改變、胸悶、呼吸困難、運動能力下降甚至咳出粉紅泡泡痰。
    所謂預防勝於治療,可以透過調整登高速度,不要高海拔處睡覺,以及登高前事先服藥來預防高山症;另外治療方面,在高山症發生時可以給予氧氣、高壓艙或服藥。但下降高度仍是目前最有效最安全的做法。
    在藥物的使用方面Acetazolamide及Dexamethasone可以用在所有高山症的預防,治療的部分Acetazolamide及Dexamethasone只能用於AMS和HACE,而HAPE則可以使用Acetazolamide, Dexamethasone, Nifedipine, Sildenafil, Tadalafil等5種藥物作預防,治療則可選擇Nifedipine, Sildenafil, Tadalafil。而什麼條件是需要服用預防藥物的會依爬升的高度、是否曾有高山症病史等分成不同的風險等級。在藥物的比較及選擇方面也會在報告中作更詳盡的介紹。
    關聯: 2016 第十屆嘉南藥理大學藥理學院師生研究成果發表會,起迄日:2016/05/10-2016/05/13,地點:嘉南藥理大學國際會議中心一樓
    顯示於類別:[藥學系(所)] 會議論文
    [藥理學院] 2016 第十屆嘉南藥理大學藥理學院師生研究成果發表會

    文件中的檔案:

    檔案 描述 大小格式瀏覽次數
    B08.pdf459KbAdobe PDF263檢視/開啟


    在CNU IR中所有的資料項目都受到原著作權保護.

    TAIR相關文章

    DSpace Software Copyright © 2002-2004  MIT &  Hewlett-Packard  /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Copyright ©   - 回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