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癌症標靶治療藥品介紹

摘要: 衛生福利部去年公布民國2014年十大死因,癌症連續卅三年蟬聯榜首,占約所有死亡人數三成,平均每11分24秒就有一人死於癌症。癌症死亡人數的一、二名為肺癌以及肝癌,而食道癌則是死亡率飆升最多的。根據上述資料,顯示出了癌症對於國人的威脅性與癌症治療的重要性。過去在治療癌症的選擇上主要包括外科手術、化學治療及放射線治療,而標靶藥物的出現已成為許多癌症治療的另一個選擇。標靶藥物顧名思義即專一作用在腫瘤生長相關的“標靶”來抑制腫瘤。目前臨床上使用的標靶治療藥物依作用機制大約可分成3大類:抑制血管新生、阻斷癌細胞訊息傳遞路徑、針對細胞表面抗原等。由於標靶藥物作用在特殊位置,因此相較於傳統化學藥物對正常細胞的影響較小,也比較不會有一般常見的副作用如噁心嘔吐、血球抑制或掉髮等。雖然標靶藥物作用在與腫瘤生長相關的專一“標靶”上,而降低了傳統化學治療的副作用;然而標靶藥物仍有其他副作用如腹瀉、痤瘡樣皮疹、輸注反應等,且並非所有標靶藥物單用就能有效控制疾病;某些疾病,標靶藥物仍是需要與化學治療藥物合併使用來增加治療的效果。下面將以高死亡率及常見癌症的對應標靶治療藥物作介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