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正體中文  |  简体中文  |  全文筆數/總筆數 : 18034/20233 (89%)
造訪人次 : 23363505      線上人數 : 510
RC Version 7.0 © Powered By DSPACE, MIT.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搜尋範圍 查詢小技巧:
  • 您可在西文檢索詞彙前後加上"雙引號",以獲取較精準的檢索結果
  • 若欲以作者姓名搜尋,建議至進階搜尋限定作者欄位,可獲得較完整資料
  • 進階搜尋
    請使用永久網址來引用或連結此文件: https://ir.cnu.edu.tw/handle/310902800/31329


    標題: 探討某縣市社區藥局介入糖尿病個案之藥事照護成效分析研究
    作者: 彭鈺琴
    侯孜穎
    貢獻者: 嘉南藥理大學藥學系
    王四切
    關鍵字: 藥事照護
    糖尿病個案
    社區藥局
    日期: 2016-05-10
    上傳時間: 2018-05-21 10:34:46 (UTC+8)
    摘要: 糖尿病是一種慢性疾病,目前已經成為世界性的重要議題。近年來不論在全世界或台灣,糖尿病的盛行率都有逐年增加的趨勢。2014年,世界衛生組織公布全世界糖尿病盛行率約9%,而目前台灣糖尿病的盛行率也已達9.2%。
    隨著經濟發展以及生活飲食習慣改變,台灣糖尿病人口呈現不斷攀升的趨勢,為了促進國民的健康,衛生福利部開始推動相關糖尿病照護政策,藥師在糖尿病人的藥事照護上有了新的舞台。
    本研究藉由探討社區藥局藥師介入糖尿病個案之藥事照護,對於糖尿病個案的疾病控制是否有相關之成效,並予以計畫推動後的建議及參考修改方針。
    訪視符合收案條件之糖尿病個案,社區藥局藥師於訪視後,填寫病人照護狀況於「社區藥局藥事照護服務網」中。最後以Microsoft Excel 進行描述性統計及推論性統計,並假設:
    <1>所有的答案皆為誠實填寫。
    <2>藥師協助填寫的部分能夠確實表達個案之狀況。
    <3>社區藥局藥師的介入,讓糖尿病個案的疾病控制上有顯著差異。
    (假定第一次訪視為「前測」,第三次訪視為「後測」求取P 值)
    社區藥局藥師介入糖尿病照護之後,下面4項指標之平均值有以下的變化:糖化血色素(HbA1C)由7.5降為7.22;低密度脂蛋白(LDL)由98.75降為92.5;血壓值由127.83降為122.92(P 值<0.05);用藥配合度總分平均值由3.51降為2.24(P 值<0.05)。由上述數值可知,透過社區藥局藥師的介入照護,能使病人對於相關自身疾病得到更佳的控制。
    關聯: 2016 第十屆嘉南藥理大學藥理學院師生研究成果發表會,起迄日:2016/05/10-2016/05/13,地點:嘉南藥理大學國際會議中心一樓
    顯示於類別:[藥學系(所)] 會議論文
    [藥理學院] 2016 第十屆嘉南藥理大學藥理學院師生研究成果發表會

    文件中的檔案:

    檔案 描述 大小格式瀏覽次數
    B04.pdf459KbAdobe PDF167檢視/開啟


    在CNU IR中所有的資料項目都受到原著作權保護.

    TAIR相關文章

    DSpace Software Copyright © 2002-2004  MIT &  Hewlett-Packard  /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Copyright ©   - 回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