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探討乳癌標靶藥物治療

關鍵字: 乳癌 標靶藥物 Trastuzumab; Pertuzumab; Lapatinib; T-DM1

摘要: 本專題的研究主題為「探討乳癌標靶藥物治療」,在標靶藥物未問世前,癌症用藥普遍使用alkylating agents,例如:cyclophosphamide,抗生素抗癌藥,例如:Doxorubicin...等,這些抗癌藥都有相當大的副作用,尤其是癌細胞死亡的同時,也會殺害正常細胞;現代,標靶藥物可以直接抑制HER-2 基因的過度表現,簡單來說,標靶藥物可以暫緩癌細胞的增生與分裂。

標靶藥物是現行常用的治療藥物,此專題透過CASE實際了解某女性病人乳癌治療流程。

本專題分成三個部分,第一部分為「乳癌的簡介」,將針對乳癌做些基本的介紹,包含分期、診斷及相關治療方式;第二部分為「標靶藥物的介紹」,將針對近年來的標靶藥物Trastuzumab、Pertuzumab、Lapatinib、T-DM1 做探討,並比較其藥物機轉、副作用、治療範圍、使用方法及注意事項做一個完整的歸納;第三部分為「Case的探討」,我們將舉一個罹乳癌的實例,此例在不同時間及癌細胞轉移與否有不同的處理方法及用藥,而用藥包括了一般抗癌藥及標靶藥物。我們會按照它治療的時間圖來討論為何醫師會為病人做這樣的處置。

藉由探討乳癌的Case,可以了解乳癌發生的原因、治療藥物的機轉,醫師對於乳癌癌細胞的手術處置、藥物的更換,以及未來新開發的乳癌標靶藥物的方向,更可以了解乳癌標靶藥物是相當具有前瞻性的。

我們很高興標靶藥物問世,帶來了許多新希望,例如它遠比化療輕鬆就可能達到療效,但同時它也帶來絕望,因為標靶藥物和許多藥物一樣無法根治癌細胞,控制一段時間後,一般是八個月到十二個月,終將發生抗藥性。

最後我們可以肯定的是只用TAC治療乳癌與使用TAC加上Trastuzumab,後者在疾病進展有較長的時間(4.6個月v.s. 7.6個月),其反應率為48%,比前者的32%有顯著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