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正體中文  |  简体中文  |  全文筆數/總筆數 : 18034/20233 (89%)
造訪人次 : 23362677      線上人數 : 492
RC Version 7.0 © Powered By DSPACE, MIT.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搜尋範圍 查詢小技巧:
  • 您可在西文檢索詞彙前後加上"雙引號",以獲取較精準的檢索結果
  • 若欲以作者姓名搜尋,建議至進階搜尋限定作者欄位,可獲得較完整資料
  • 進階搜尋
    請使用永久網址來引用或連結此文件: https://ir.cnu.edu.tw/handle/310902800/31327


    標題: 探討乳癌標靶藥物治療
    作者: 黃金典
    蔡宗羲
    方琬婷
    貢獻者: 嘉南藥理大學藥學系
    李得响
    關鍵字: 乳癌
    標靶藥物
    Trastuzumab
    Pertuzumab
    Lapatinib
    T-DM1
    日期: 2016-05-10
    上傳時間: 2018-05-21 10:34:43 (UTC+8)
    摘要: 本專題的研究主題為「探討乳癌標靶藥物治療」,在標靶藥物未問世前,癌症用藥普遍使用alkylating agents,例如:cyclophosphamide,抗生素抗癌藥,例如:Doxorubicin...等,這些抗癌藥都有相當大的副作用,尤其是癌細胞死亡的同時,也會殺害正常細胞;現代,標靶藥物可以直接抑制HER-2 基因的過度表現,簡單來說,標靶藥物可以暫緩癌細胞的增生與分裂。
    標靶藥物是現行常用的治療藥物,此專題透過CASE實際了解某女性病人乳癌治療流程。
    本專題分成三個部分,第一部分為「乳癌的簡介」,將針對乳癌做些基本的介紹,包含分期、診斷及相關治療方式;第二部分為「標靶藥物的介紹」,將針對近年來的標靶藥物Trastuzumab、Pertuzumab、Lapatinib、T-DM1 做探討,並比較其藥物機轉、副作用、治療範圍、使用方法及注意事項做一個完整的歸納;第三部分為「Case的探討」,我們將舉一個罹乳癌的實例,此例在不同時間及癌細胞轉移與否有不同的處理方法及用藥,而用藥包括了一般抗癌藥及標靶藥物。我們會按照它治療的時間圖來討論為何醫師會為病人做這樣的處置。
    藉由探討乳癌的Case,可以了解乳癌發生的原因、治療藥物的機轉,醫師對於乳癌癌細胞的手術處置、藥物的更換,以及未來新開發的乳癌標靶藥物的方向,更可以了解乳癌標靶藥物是相當具有前瞻性的。
    我們很高興標靶藥物問世,帶來了許多新希望,例如它遠比化療輕鬆就可能達到療效,但同時它也帶來絕望,因為標靶藥物和許多藥物一樣無法根治癌細胞,控制一段時間後,一般是八個月到十二個月,終將發生抗藥性。
    最後我們可以肯定的是只用TAC治療乳癌與使用TAC加上Trastuzumab,後者在疾病進展有較長的時間(4.6個月v.s. 7.6個月),其反應率為48%,比前者的32%有顯著提高。
    關聯: 2016 第十屆嘉南藥理大學藥理學院師生研究成果發表會,起迄日:2016/05/10-2016/05/13,地點:嘉南藥理大學國際會議中心一樓
    顯示於類別:[藥學系(所)] 會議論文
    [藥理學院] 2016 第十屆嘉南藥理大學藥理學院師生研究成果發表會

    文件中的檔案:

    檔案 描述 大小格式瀏覽次數
    B02.pdf531KbAdobe PDF208檢視/開啟


    在CNU IR中所有的資料項目都受到原著作權保護.

    TAIR相關文章

    DSpace Software Copyright © 2002-2004  MIT &  Hewlett-Packard  /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Copyright ©   - 回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