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藿香正氣散藥材與製劑的分析方法討論

Abstract: 藿香正氣散功效組成介紹

藿香正氣散出自於宋代《太平惠民和劑局方》,由藿香、 蘇葉、白芷半 蘇葉、白芷半 夏麴、 茯苓等十三味中藥組成,有芳香辟穢升清降濁,散寒除濕解表和裏的功效主要用於治療外感風寒內傷濕滯引起的以風寒發熱,頭重痛胸膈痞悶嘔吐腹瀉為主要表現的胃腸型感冒。

1. 使用 Nested PCR -DNA定序方法對於藥材鑑的應用 定序方法對於藥材鑑的應用

此研究是利用 葉綠體基因組中的psbA -trnH基因間序列來區分藿香及廣藿香藥材,並設計藥材,並設計藿香專一性引子對,以 Nested PCR-DNA定序鑑製劑中藿香藥材,並可應用於多種製劑。

2. 以液相層析-質譜法對藿香正氣散成分析的資料庫建立

本研究是應用高效液相層析法,通過加入內標物質以各物質相對量的變化來控制其質量;建立藿香正氣複方的HPLC指紋圖譜,結合主成分分析模式識別方法。

3. 近紅外光譜分析法的定量應用

本實驗是以藿香正氣口服液為研究對象 本實驗是以藿香正氣口服液為研究對象 ,以高效液相色譜法測得的藿香正氣口服液中有效成分厚朴酚與和含量為基礎數據,利用 Unscramble軟件建立同時測定藿香正氣口服液中的 厚朴酚與和口服液中的厚朴酚與和厚朴酚的PLS數學校正模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