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正體中文  |  简体中文  |  全文筆數/總筆數 : 18034/20233 (89%)
造訪人次 : 23363257      線上人數 : 540
RC Version 7.0 © Powered By DSPACE, MIT.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搜尋範圍 查詢小技巧:
  • 您可在西文檢索詞彙前後加上"雙引號",以獲取較精準的檢索結果
  • 若欲以作者姓名搜尋,建議至進階搜尋限定作者欄位,可獲得較完整資料
  • 進階搜尋
    請使用永久網址來引用或連結此文件: https://ir.cnu.edu.tw/handle/310902800/31321


    標題: 社區健保藥局老年人處方箋用藥適當性研究~以某社區健保藥局為例
    作者: 劉亮君
    林恆弘
    貢獻者: 嘉南藥理大學藥學系
    日期: 2016-05-10
    上傳時間: 2018-05-21 10:34:36 (UTC+8)
    摘要: 本研究藉了解社區健保藥局接受處方箋調劑行為,以慢性病處方箋,有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三高)病人,及身心疾病患者為主,慢性病連續處方箋之老人用藥適當性評估及相關易發生之危險因素。目的為分析藥師在社區健保藥局接受處方箋調劑時,65歲以上老年病人潛在性不適當用藥之型態,盛行率與容易發生不適當用藥之因素為主。
    二、方法:
    本研究方法為橫斷性回溯研究,以某社區健保藥局4 年之健保申報資料檔中,選擇65歲以上老年人處方箋為研究對象,進行處方分析探討。以AGS 2012 Beer's criteria評估準則與2013 STOPP & START Toolkit 為評估依據,進行老年人潛在性可能不適當用藥評估,進行Logistic 多項式回歸分析之相關危險因子。資料整理分析,採用Microsoft Access 2010、SPSS 第20 版分析軟體做為分析工具。
    三、結果:
    本研究以某社區健保藥局之健保申報資料檔, 2012~2015 年共11922 人次,其中呈現65 歲以上老年人處方箋有效張數有4889 人次,男生佔2248 人次(46%),女生佔2641人次(54%),以年齡區分65-74 歲佔2339 人次(47.8%),75-84 歲佔1968 人次(40.3%),85 歲以上佔582 人次(11.9%)。分析結果醫令檔中具有不當交互作用為14578 醫令檔,其中65 歲以上老年人共佔13538醫令數分析:
    以AGS 2012 Beer's criteria 評估,分析結果65 歲以上可能潛在性不適當用藥共6979次,盛行率佔(51.6%)。以2013 STOPP & START Toolkit 評估,分析結果65 歲以上可能潛在性不適當用藥共6389次,盛行率佔(47.2%)。
    四、討論:
    近年來,民眾亦漸漸地感覺到社區健保特約藥局領藥的方便性。因65 歲以上老年病人大多患有慢性病或多重疾病,以慢性疾病,有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三高)病人,及身心疾病患者,主要是因為年齡老化造成之身體功能退化與失能等多重疾病,也造成老人多重看診與長期用藥。因此,服用藥物之潛在性不適當藥物的風險相對提高。若由於服用不適當藥物產生之不良反應,進而造成另一疾病發生或跌倒則更可能延伸出額外醫療問題,對病人及社會都會造成負擔。所以提高老人用藥安全性是相當重要的。
    研究結果顯示,社區健保藥局,藥師接受老年病人處方箋調劑時,需更注意相關危險因子,並提供民眾可能遇到之用藥相關問題及可能發生藥物副作用,並進行用藥諮詢指導與追蹤,以增加病人用藥之安全,以提升藥師專業服務。
    關聯: 2016 第十屆嘉南藥理大學藥理學院師生研究成果發表會,起迄日:2016/05/10-2016/05/13,地點:嘉南藥理大學國際會議中心一樓
    顯示於類別:[藥學系(所)] 會議論文
    [藥理學院] 2016 第十屆嘉南藥理大學藥理學院師生研究成果發表會

    文件中的檔案:

    檔案 描述 大小格式瀏覽次數
    A20.pdf472KbAdobe PDF293檢視/開啟


    在CNU IR中所有的資料項目都受到原著作權保護.

    TAIR相關文章

    DSpace Software Copyright © 2002-2004  MIT &  Hewlett-Packard  /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Copyright ©   - 回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