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社區健保藥局老年人處方箋用藥適當性研究~以某社區健保藥局為例

摘要: 本研究藉了解社區健保藥局接受處方箋調劑行為,以慢性病處方箋,有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三高)病人,及身心疾病患者為主,慢性病連續處方箋之老人用藥適當性評估及相關易發生之危險因素。目的為分析藥師在社區健保藥局接受處方箋調劑時,65歲以上老年病人潛在性不適當用藥之型態,盛行率與容易發生不適當用藥之因素為主。

二、方法:

本研究方法為橫斷性回溯研究,以某社區健保藥局4 年之健保申報資料檔中,選擇65歲以上老年人處方箋為研究對象,進行處方分析探討。以AGS 2012 Beer's criteria評估準則與2013 STOPP & START Toolkit 為評估依據,進行老年人潛在性可能不適當用藥評估,進行Logistic 多項式回歸分析之相關危險因子。資料整理分析,採用Microsoft Access 2010、SPSS 第20 版分析軟體做為分析工具。

四、討論:

近年來,民眾亦漸漸地感覺到社區健保特約藥局領藥的方便性。因65 歲以上老年病人大多患有慢性病或多重疾病,以慢性疾病,有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三高)病人,及身心疾病患者,主要是因為年齡老化造成之身體功能退化與失能等多重疾病,也造成老人多重看診與長期用藥。因此,服用藥物之潛在性不適當藥物的風險相對提高。若由於服用不適當藥物產生之不良反應,進而造成另一疾病發生或跌倒則更可能延伸出額外醫療問題,對病人及社會都會造成負擔。所以提高老人用藥安全性是相當重要的。

研究結果顯示,社區健保藥局,藥師接受老年病人處方箋調劑時,需更注意相關危險因子,並提供民眾可能遇到之用藥相關問題及可能發生藥物副作用,並進行用藥諮詢指導與追蹤,以增加病人用藥之安全,以提升藥師專業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