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當歸芍藥散臨床應用於婦科疾病之探討

Abstract: 歷史悠久的中藥方劑「當歸芍藥散」(Dang-Gui-Shao-Yao-San) 即是出自東漢年間,醫聖張仲景所著《金匱要略》。由兩組藥物組成,一為血分藥:當歸、芍藥、川芎;一為氣分藥:茯苓、白术、澤瀉;諸藥相合,共奏養血疏肝,健脾利濕,通暢血脈,和血利水,為婦科良方。

本研究的目的係藉由全民健康保險學術研究資料庫分析當歸芍藥散治療婦科疾病臨床上之相關應用。由2005年1月至2007年12月份之中醫門診處方及治療明細檔(CD檔)、中醫門診處方醫令明細檔(OO 檔)等資料,將有使用當歸芍藥散治療之女性病患納入分析調查。資料分析以SPSS/12.0統計軟體進行描述性統計分析。

本研究結果顯示,這三年間使用當歸芍藥散的女性病患共有11860人。研究結果發現傳統中藥當歸芍藥散在臨床上,主要用於痛經症、月經異常、月經週期不規則、無月經、白帶等婦科疾病,如此也證實,當歸芍藥散對於女性一生經歷「經、帶、胎、產」,這四個時期有其重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