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以降血壓藥促進抗癌藥物的效果

摘要: 癌症是目前人類的十大死因,又名惡性腫瘤,指的是細胞不正常增生,且這些增生的細胞會侵犯身體的其他部位。腫瘤的形成,和周圍的基質細胞(Stromal cell)及細胞外基質成分(Extracellular matrix, ECM)有著相當大的關係。在腫瘤形成的過程中,基質細胞及細胞外基質成分會幫助癌細胞的增殖與發展,然而某些癌症,例如:胰臟癌、乳癌,其細胞外基質成分過多所造成的基質纖維化(Stromal desmoplasia)會壓縮和破壞腫瘤血管,使腫瘤血管的流通性不佳,被認為是抗癌藥物無法順利傳達到腫瘤內各部位,以有效治療癌症的原因之一。於是目前有些研究嘗試是否可以降血壓藥物來減少腫瘤血管的壓縮,希望能藉此幫助化療藥物進入腫瘤內部,以增進癌症治療的效果。腎素-血管緊縮素-醛固酮系統(RAAS)抑制藥物為降血壓藥物,其中的血管緊縮素II受體拮抗劑(Angiotensin II receptor antagonist)-坎地沙坦(Candesartan)及氯沙坦(Losartan),被用來結合現有的抗癌藥物進行治療,目前已進行臨床第二期的測試,結果顯示有增進癌症治療的效果。這些結果顯示,以降血壓藥物結合抗癌藥物為可行的癌症治療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