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以 TGF-β 為標的之癌症治療策略

摘要: 癌症是目前國人的十大死因之首,尤其癌症一旦發生轉移就很難治療。轉化生長因子-β(transforming growth factor-β,TGF-β)在癌症發展的過程中扮演著重要的角色,其會抑制癌症的早期發展,然而一旦腫瘤生長,TGF-β即會促進癌細胞的增生,誘導癌細胞的上皮細胞中胚轉化(epithelial-mesenchymal transition,EMT)現象,進而造成癌症細胞的侵襲與轉移。此外,TGF-β也會誘導癌細胞周遭正常組織的纖維母細胞(fibroblast)分化成肌纖維母細胞(myofibroblast),造成纖維化(fibrosis)現象,進而協助腫瘤的發展。綜上所述,TGF-β可為治療癌症的標的。目前研究發展中的TGF-β抑制藥物包括TGF-β單株抗體(monoclonal antibody)、反義寡核?酸(antisense oligonucleotide)、TGF-β受體激?的小分子藥物抑制劑(small molecule receptor kinase inhibitor)、胜?適體(peptide aptamer)。這些藥物在細胞及動物實驗中,均能藉由抑制TGF-β的訊息路徑,以及減少纖維化的現象,達到抑制與減緩癌症發展的效果。現今這四種藥物中以TGF-β單株抗體的發展最具前瞻性,其中Lerdelimumab、Metelimumab及Fresolimumab三種藥物已在臨床試驗進行中,顯示以TGF-β為標的是治療癌症的一個好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