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長期檳榔子成分的刺激對人類多發性骨髓瘤細胞、人類急性白血病細胞、口腔鱗狀細胞上皮癌細胞及食道鱗狀細胞上皮癌細胞之影響

關鍵字: 檳榔子 檳榔子萃取液30-100K; 自體吞噬; 低氧; 順鉑; 無血清 drp1基因

摘要: 我們過去發現檳榔子萃取液(areca nut extract, ANE)與其30-100 kDa(ANE 30-100K)的部份具有誘導自體吞噬的活性。儘管ANE含有如檳榔素這種誘導凋亡的成分,此活性仍然具有主導的角色。這項特性有可能使檳榔族體內的腫瘤細胞,胞內自體吞噬的活性長期處於活化狀態,而有助於存活下來的腫瘤細胞更能適應環境。為證實這項推論,本研究選用了可能在人體內面臨檳榔成分刺激不同類型的細胞(包括多發性骨髓瘤細胞RPMI8226、人類急性白血病細胞株U937、口腔鱗狀細胞上皮癌細胞OECM-1與食道鱗狀細胞上皮癌細胞CE81T/VGH 等)做為工具,經長期的ANE 或ANE 30-100K 處理之後,觀察它們各種抗壓性的變化以及其與自體吞噬間的關係。初步的結果發現,此四種細胞在經ANE或ANE 30-100K處理一個月後,對順鉑的抗藥性均有不同程度的增加;經過這兩種處理的RPMI8226與U937細胞對無血清與低氧的環境亦均具有更高的耐受力,並且在無血清的培養條件下U937、CE81T/VGH有較高LC3-II表現量,而U937與OECM-1則有較高的Beclin 1表現量;此外,自體吞噬抑制劑3-methyladenine (3-MA)與奎寧(chloroquine, CQ)會使RPMI8226的抗無血清能力減弱。這些結果顯示經ANE或ANE 30-100K長期刺激後,確實會提升腫瘤細胞自體吞噬的活性與對抗各種壓力的能力,其中對無血清環境所增強的耐受力是因自體吞噬的活性升高所致。因此檳榔族體內的腫瘤有可能普遍表現較高的自體吞噬活性,我們目前正在測試這項可能性;另一方面,若能有效抑制其腫瘤細胞的自體吞噬,可能有助於抑制其腫瘤的抗壓能力而有更好的療效。另一方面,我們亦試圖探討粒線體的動態在ANE 30-100K誘導的自體吞噬中所扮演的角色。粒線體的融合與分裂已知與凋亡/自體吞噬有密切的相關性,我們選定能促使粒線體分裂的drp1基因,藉由使用慢病毒所媒介的shRNA干擾方式抑制Drp1的表現,進而觀察對ANE 30-100K誘導的自體吞噬與檳榔素誘導的凋亡有何影響,目前的進度是從OECM-1中篩選出Drp1表現受到抑制的純系細胞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