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樹枝狀聚胺基甲酸酯之PLGA高分子微胞的製備及其作為基因傳輸載體之生化研究

關鍵字: 基因治療 兩性崁段高分子; 樹枝狀高分子; PLGA

摘要: 人類基因體計畫的完成,基因治療已經成為醫學研究的重要組成部分。在醫學上,治療癌症的方法除了早期的化療,近年來標靶藥物的技術逐漸成熟,也帶動了基因治療研究的興起。利用DNA與SiRNA作為基因治療的基礎,一般用於基因傳遞的載體包含病毒型和非病毒型載體,雖然病毒型載體有較佳的轉染效率,但有一些免疫性及高毒性的問題,因此多數研究焦點在如何使非病毒型基因載體有更好效果。本研究目的在設計一個低細胞毒性及生物可降解性的兩性共聚物高分子奈米微胞,使其能與帶負電的DNA藉由靜電作用力自主裝成複合體,這樣的複合體能使細胞以胞飲的方式進入細胞內而達到治療效果。接著一方面評斷所合成的材料性質是否適合處於人體內而且不造成人體的負擔,另一方面評估合成的載體能否有效保護質體DNA。我們藉由以下實驗做相關性質測定:pH緩衝能力分析、粒徑大小及表面電位分析、電泳分析、細胞毒性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