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樹枝狀高分子與 PLGA 共聚物微胞的製備與其包覆藥物效率之研究

Keywords: 微胞 樹枝狀聚合物 兩性共聚物; 薑黃素

Abstract: 傳統的藥物給藥方式大多以口服或注射方式,將藥物送往該患部,但這種給藥方式往往經由體內的循環作用後,易被肝臟代謝或腎臟排泄掉,只有部分的藥物輸送到目的地,導致療效比預想的降低。為了使患部獲得更高療效,過去研究指出微胞作為一個藥物載體,可有效將難溶於水的疏水性藥物包覆其核心,使藥物可安全躲過一些吞噬細胞系統的攻擊。其中又以樹枝狀高分子的載藥能力,是目前藥物釋放系統中為最具有潛力的輸送系統,其外腔的官能基空腔部位,可以提高藥物裝載的量進入生物體內釋放,又可依照不同世代數製備控制大小與構型,使其具備更高的載藥量及穩定性,並在患部持續緩慢的釋放,增加生物的可利用性。目前本實驗室研究出聚氨基甲酸脂( PUAD ) 在其外圍以脫水方式接上聚乳酸-甘醇酸( PLGA ) 合成出兩性共聚物,以PUAD 當作親水端,PLGA 作為疏水端,可有效包覆疏水性藥物( 薑黃素)。本研究以G 3.0 PUAD-PLGA探討包覆藥物之效率研究。利用傅立葉紅外線光譜( FT-IR ) 與核磁共振光譜儀( NMR ) 確認其化學結構,再利用分光光度計分析材料的載藥能力並進行細胞毒性之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