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大藥翁:保健食品-藥物交互用與桌上遊戲之結合

Keywords: 大藥翁 保健食品 營養補充品; 維生素; 交互作用

Abstract: 保健食品顧名思義係指含有特定成分並具調節生?機能或可發揮保健功效之食品。由於它的功效不主治病,但卻發現在常用藥的民眾使用頻率也高,故許多民眾並不了解其潛在危險性:也就是會與我們所使用之藥物產生交互作用。本專題之目的為:製作出能夠傳達正確用藥資訊又能吸引民眾的一項產品。

執行方法:首先,利用Pubmed等資料庫搜尋關於台灣18~65歲的成年人常用的營養補充品與藥物交互作用之學術研究,蒐集資訊並篩選節錄,再至台灣FDA找尋18~65成年人常用的營養補充品實際統計。最後篩選出國人常用之幾項營養補充品:維他命、礦物質、葡萄糖胺、魚油。並將這些資訊整理並製作成讓玩家在遊戲便於閱讀的表格形式以利製作成「健康食品與藥物交互作用統整」,企圖用簡白的文字詳記了關於營養補充品和藥物交互作用的嚴重程度,透過此舉達到真正的衛教目的。

在大藥翁中,我們以「生命值」取代大富翁的「金錢」,並增加了「角色卡」來豐富遊戲內容,這項改良是避免玩家對於反覆擲骰乏味,也是我們期望能夠提起玩家興趣的要點之一。

這次的產品專題是一項新穎的突破,我們將正確用藥資訊結合遊戲來增加它的附加價值。相較於過去普通的衛教單張,或是海報我們的「遊戲」提供衛教資訊一個新的傳達方式。產品雛型已完成。未來將針對使用者滿意度問卷結果再做更進一步的改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