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糖尿病衛教宣導影片

關鍵字: 糖尿病 血糖值 胰島素; 飲食; 運動

摘要: 隨著人類社會、文化與經濟的發達,近年來糖尿病患者日益增多,台灣地區之糖尿病患者已佔十大死亡原因之一。糖尿病是因為體內胰臟分泌胰島素不足或作用不良,引起醣類、脂肪及蛋白質的代謝異常,造成血糖上昇或尿中有糖份的現象。當隨機檢查血漿糖值≧200mg/dl或是空腹8小時血漿糖值≧126mg/dl,同時併有如多吃、多喝、多尿及體重減輕的相關症狀,即有糖尿病的可能。其高風險族群包括:有糖尿病家族史者、年齡4O歲以上的中老年人、體重過重者、運動不足、營養失調、葡萄糖耐受性不良及空腹血糖值異常、高血壓及高血脂者、曾有妊娠性糖尿病婦女、酗酒者、病毒感染或服用腎上腺類固醇、利尿劑、避孕藥等。糖尿病的控制須以飲食和運動配合,其需注意的地方包括:均衡攝取各類食物,以少油、少鹽、少糖、高纖、高鈣、多喝水及飲食節制為目標;養成定時定量的進食習慣;盡量避免吃精緻糖類或加糖的食物;清淡烹調方式及.規律運動。

若發現患有糖尿病,則必須積極治療,並搭配規律的生活作息、規律飲食、運動、自我檢測等,方可避免更嚴重的疾患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