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嘉南藥理大學正確用藥與藥物濫用之學習成效評估

摘要: 有鑑於現在藥物濫用的人口年齡有年輕化的趨勢,各學制學生施用各級毒品的通報件數呈現遞增現象;施用毒品的人數逐年上升,且年齡有向下的趨勢,因此,我們想了解現今大學生對於正確用藥與藥物濫用的觀念是否正確,故藉由素養通識問卷分別調查日間部、進修部與部份系別的授課班級之回答正確率,藉此了解部分系別、年級的學生對於衛教的了解程度,以及得知課程內容應多加強說明之處。本研究是以總體前後測答對率分析再進而以系別、日間部、進修部之間的差異來探討學生對用藥與藥物濫用的認知能力以及瞭解本問卷內容設計應改進之處。

研究方法為藉由網路大學之問卷於授課前後,採取記名方式,讓學生填寫前後測問卷,針對學生的填寫狀況,透過有效問卷的統計去分析比較授課成效為何;同一名學生為前後測問卷皆有填寫完整者才視為有效問卷,否則一律不列入分析數據。

透過分析問卷之答對百分比,日間部學生平均答對率(64.02%)高於進修部學生(56.24%),可得知日間部學生普遍素質高於進修部學生;而由前後測進步幅度來看,日間部進步5.8%,高於進修部的1.7%,推測日間部學生對於上課內容的吸收能力較高或與進修部學生相較之下更專注於授課內容。

然而,此份問卷之分析結果並沒有極高的鑑別度,我們建議應減少正確答案為以上皆是的題目,且適時穿插反向題,以測試學生對於問卷內容是否有用心作答;此外,教師的授課內容應與問卷題目緊密連結,前後測問卷的成效評估差異才會較為顯著,問卷分析才具有明顯意義。最後,問卷設計完成後應先自行填寫以了解題目內容有無盲點或是否系統錯誤,如此才能提高整體問卷的可信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