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正體中文  |  简体中文  |  全文筆數/總筆數 : 18034/20233 (89%)
造訪人次 : 23355292      線上人數 : 435
RC Version 7.0 © Powered By DSPACE, MIT.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搜尋範圍 查詢小技巧:
  • 您可在西文檢索詞彙前後加上"雙引號",以獲取較精準的檢索結果
  • 若欲以作者姓名搜尋,建議至進階搜尋限定作者欄位,可獲得較完整資料
  • 進階搜尋
    請使用永久網址來引用或連結此文件: https://ir.cnu.edu.tw/handle/310902800/31165


    標題: 藥學生實習之臨床評估工具利用分析研究
    作者: 林書瑜
    周姿馨
    陳玟靜
    吳宜臻
    范翊萱
    貢獻者: 嘉南藥理大學藥學系
    關鍵字: 藥學實習
    臨床評估
    醫學中心
    區域醫院
    日期: 2015-05-05
    上傳時間: 2018-03-27 10:26:01 (UTC+8)
    摘要: 台灣的藥學教育,藥學生畢業之前皆須修過醫院藥學實習。因每家醫院所提供之設備、資源不盡相同,故本文藉由調查嘉南藥理大學藥學生之實習歷程,探討醫學中心與區域醫院的學習成效有無差異。
    此次研究運用線上教學系統平台,設計問卷予已修畢醫院藥學實習的學生填寫,使用Microsoft Excel進行統計分析。統計結果:實習醫院皆有提供電子資料庫使用,其中以Up to Date和Micromedex所佔比例最高,Cochrane Library較低;資料庫使用以臨床藥事服務和藥品諮詢為主。臨床技能評量部分:有執行OSCE、Mini-Cex以醫學中心施測的比例較高;DOPS在醫學中心和區域醫院皆有執行;PBL(Problem-based learning)教學法,僅台北榮民總醫院有此課程,為其特色。
    隨著時代變遷,醫院也發展出其他業務,以提供更好的醫療環境,有美沙冬替代療法、新藥評估、專科病房藥事照護以醫學中心所佔比例較高。超過半數的實習醫院有執行用藥安全宣導,其中醫學中心高達95%、區域醫院也近64%。
    整體而言,由於醫學中心的規模大、資源充沛,可提供場地、人力,發展更多業務項目,故在醫學中心實習較能接受到進階的藥學實務課程。同時,建議藥學系於醫院藥學實習前,開設相關藥學實務課程,以使藥學生實習更易進入軌道。
    關聯: 2015 第九屆嘉南藥理大學藥理學院師生研究成果發表會,起迄日:2015/05/05-2015/05/08,地點:嘉南藥理大學國際會議中心一樓
    顯示於類別:[藥學系(所)] 會議論文
    [藥理學院] 2015 第九屆嘉南藥理大學藥理學院師生研究成果發表會

    文件中的檔案:

    檔案 描述 大小格式瀏覽次數
    B12.pdf513KbAdobe PDF281檢視/開啟


    在CNU IR中所有的資料項目都受到原著作權保護.

    TAIR相關文章

    DSpace Software Copyright © 2002-2004  MIT &  Hewlett-Packard  /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Copyright ©   - 回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