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Introduction and use of monoclonal antibodies in medical practice

關鍵字: 單株抗體 魔術子彈 magic bullet

摘要: 抗體是生物免疫反應中的重要防衛因子,具有結合對應抗原的特性,可具專一性及特異性,自從被發現後,就在人類各方面扮演很重要的角色,早先從多株抗體發現,以及利用小白鼠的融合瘤試驗,進而演變到單株抗體純化,科學家一直不斷努力嘗試,將其運用在生活各方面,最多的部分就是在檢測以及治療兩大方向。檢測來說範圍涵蓋較為廣大,農業上的檢測病原、工業化學上的抗體管柱層析,研究單位利用抗體檢測未知物,而最多的檢測運用,是在醫療上,諸如檢測病原菌,以及檢測血液中生化及血球分類,檢測各式各樣撿體接需要使用單株抗體;而治療上來說,單株抗體運用還在發展,多半是朝向癌症上面的運用,單株抗體藥物有「魔術子彈magic bullet」的稱號(二十世紀初由Paul Ehrlich所提出的),其概念將毒性物質,選擇性的運送到造成疾病的器官中,以達到治療的目的,目前市面上已經有不少單株抗體藥物,如Rituximab運用於非Hodgkin氏淋巴癌、Abciximab運用於抗凝血藥物,adalimumab(Humira)運用在類風濕性關節炎(RF),Cetuximab運用在腸癌,trastuzumab(Herceptin)運用在乳癌,我們更可從2013全球前十大暢銷藥物排名發現,第一名就是單株抗體Humira,而十種藥物有五種是單株抗體,因此單株抗體未來在醫藥上發展,可說是十分重要,許多絕症可能將因單株抗體藥物發明而解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