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生物製劑於immune-mediated inflammatory diseases (IMIDs)之應用

關鍵字: immune-mediated inflammatory diseases (IMIDs); Immunological Agent; Monoclonal Antibody

摘要: 免疫性的發炎疾病immune-mediated inflammatory diseases (IMIDs),的類型有許多,例如:(1)類風濕性關節炎(rheumatoid arthritis) 、(2)慢性發炎性之脊椎關節疾病(spondyloarthritis SpA))之僵直性脊椎關節炎(ankylosing spondylitis)、(3)乾癬及乾癬性關節炎(psoriatic arthritis)、(4)克隆氏症(Crohn's disease),與(5)潰瘍性結腸炎(ulcerative colitis)。利用生物工程上的技術製造出生物製劑,得以應用於自體免疫疾病的治療,並且在對於免疫發炎疾病的治療上有著重大的突破。而治療之藥物基本上可分為抗腫瘤壞死因子製劑(etanercept, adalimumab, golimumab等)、非抗腫瘤壞死因子製劑(abatacept,alefacept, secukinumab, ustekinumab等)和小分子口服標靶藥物(tofacitinib, apremilast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