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a Nan University of Pharmacy & Science Institutional Repository:Item 310902800/31150
English  |  正體中文  |  简体中文  |  全文笔数/总笔数 : 18034/20233 (89%)
造访人次 : 23348356      在线人数 : 475
RC Version 7.0 © Powered By DSPACE, MIT.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搜寻范围 查询小技巧:
  • 您可在西文检索词汇前后加上"双引号",以获取较精准的检索结果
  • 若欲以作者姓名搜寻,建议至进阶搜寻限定作者字段,可获得较完整数据
  • 进阶搜寻


    jsp.display-item.identifier=請使用永久網址來引用或連結此文件: https://ir.cnu.edu.tw/handle/310902800/31150


    標題: 台南市某地區慢性腎臟病患者之用藥認知、態度與行為研究
    作者: 康敏慧
    黃志強
    吳明瑞
    黃秀琴
    貢獻者: 嘉南藥理大學藥學系
    奇美醫療財團法人奇美醫院腎臟科
    高雄榮民總醫院臺南分院腎臟科
    日期: 2015-05-05
    上傳時間: 2018-03-27 10:23:00 (UTC+8)
    摘要: 依據美國腎臟登錄系統(USRDS)2013年報公佈的全球尿毒症排行,台灣洗腎病患的發生率,已由2007年最高峰的0.0424%降至0.0361%,但洗腎病患的盛行率由2007年的0.229%上升為0.258%。台灣民眾多元的用藥行為包含中藥、西藥、保健食品、偏方等同時使用多種藥物或自行調整的不當用藥行為普遍存在,增加藥物與藥物之間的交互作用及藥物不良反應的發生。也常見有慢性病患者對自身疾病的照護沒有充分的認識,以及對需要長期服用藥物的認知不足,或是服藥順從性不佳,或使用來路不明之不法藥物造成健康的損害。本研究的目的是探討已經開始透析與尚未透析的慢性腎臟病患者,其用藥認知、態度與行為有無差異性,及與慢性腎病變的相關性。
    本研究以台南市某地區四個醫療院所的洗腎病患及其門診非洗腎之慢性腎臟病患為受訪對象,排除因急性感染或外力行為而導致洗腎的急性腎衰竭的病人,進行問卷調查。問卷架構設定是依據社會人口學為自變項,與用藥認知、用藥態度及用藥行為為依變項,內容依據架構及參考文獻而自擬設計。問卷型態以回溯性描述,自填式問卷填答。問卷設計完成後,邀請五位醫藥專家,針對問卷初稿內容之適切性給予評價及修改,做為問卷內容的效度檢定。本研究經提報人體試驗委員會審核通過後,自104年3月進行問卷發放,先口頭向受訪者說明研究目的及方法,且取得受訪者之「受試者同意書」後再進行問卷填寫,預計104年5月完成。結果統計以SPSS 18.0統計套裝軟體,以敘述性統計分析法完成資料統計分析。
    本研究預期探討1.慢性腎臟病患者的人口學背景、用藥現況、衛教經驗及用藥認知、態度與行為的現況。2.洗腎與非洗腎之慢性腎臟病患者,在用藥認知、態度與行為的差異性。3.人口學背景、健康狀況、用藥現況及衛教經驗與慢性腎病變的相關性。4.用藥認知、態度及行為與慢性腎病變的相關性。
    關聯: 2015 第九屆嘉南藥理大學藥理學院師生研究成果發表會,起迄日:2015/05/05-2015/05/08,地點:嘉南藥理大學國際會議中心一樓
    显示于类别:[藥學系(所)] 會議論文
    [藥理學院] 2015 第九屆嘉南藥理大學藥理學院師生研究成果發表會

    文件中的档案:

    档案 描述 大小格式浏览次数
    A08.pdf405KbAdobe PDF204检视/开启


    在CNU IR中所有的数据项都受到原著作权保护.

    TAIR相关文章

    DSpace Software Copyright © 2002-2004  MIT &  Hewlett-Packard  /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Copyright ©   - 回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