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利用Nested PCR-DNA定序方法鑑定天南星藥材及其製劑

Abstract: 天天南星藥材基原為天南星科 Araceae 植物異葉天南星 Arisaema heterophyllurn Blume、天南星 Arisaema erubescens (Wall.) Schott或東北天南星 Arisaema amurense Maxim.之乾燥塊莖。由於天南星藥材具有毒性,可能影響民眾健康,故本研究針對天南星 internal transcribed spacer(ITS)序列開發 Nested PCR-DNA定序之天南星檢驗方法。本次共收集 35件藥材檢體及4件複方製劑檢體,比對定序結果以鑑定其基原。研究結果證明所建立的鑑別方法可應用於未經炮製或各種炮製方法處理後的藥材,亦可應用於複方製劑中。專一地鑑定出天南星基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