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白花蛇舌草及水線草之鑑別研究

Abstract: 白花蛇舌草為茜草科(Rubiaceae)植物白花蛇舌草 Hedotis diffusa Willd. [Oldenlandia diffusa (Willd.) Roxb.] 之乾燥全草。具有清熱解毒、利尿消腫、活血止痛的功效。水線草為茜草科(Rubiaceae)植物繖花龍吐珠 Hedyotis corymbosa (L.)Lam. 之乾燥全草。臺灣市面上常有以水線草充當白花蛇舌草使用,本研究收集臺灣市售北、中、南之白花蛇舌草藥材,發現所收集之25 批藥材中,僅10 批為白花蛇舌草正品,其餘皆為水線草之誤用品。由於白花蛇舌草及水線草外觀相似,鑑別較為困難,常有混用之情形,為了確保用藥之安全,本研究進行了白花蛇舌草與水線草之外觀鑑別、顯微鑑別、五項化學檢測、薄層層析及高效液相層析分析,分辨其差異。顯微鑑別結果顯示白花蛇舌草莖的切片中含澱粉粒,水線草則無,薄層層析和高效液相層析結果顯示,白花蛇舌草含車葉草苷(asperuloside)的成分。藉由本研究的結果,可以了解臺灣市售白花蛇舌草藥材之基原及品質的差異性,以此作為鑑別白花蛇舌草藥材品質評估之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