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由休閒觀點探討傳統討海產業的後現代轉型契機-以嘉義布袋漁港聚落為實證

關鍵字: 漁港 後現代 層級分析法; AHP

摘要: 臺灣昔日的漁港產業繁華興盛,海陸貿易活動頻繁熱絡,漁港聚落經濟繁榮且擁有多數人口聚集。惟在大環境的變遷之下,傳統漁港聚落今日卻逐漸面臨漁業資源失序、產業規模沒落、社區觀念分散與人口外流及老化等諸多挑戰。在臺灣逐漸由工商產業發達階段,邁入重視休閒價值與生活品質的後現代社會,傳統漁村聚落的轉型契機,應宜朝向多元發展規劃、喚醒地方產業意識、推動青年回流創業、提升產業經營價值與結合精緻生活等目標加以努力。近年來,政府各級農漁政單位大力推動休閒農漁業政策,乃基於農漁業經營較過往不易,以及國人對於休閒觀光需求日增的情形。因此利用現有的農漁基礎和人文資源加以輔導推廣,應可有效振興提升漁港聚落。本研究以嘉義縣縣布袋漁港聚落作為研究對象,利用「層級程序分析法(Analytic Hierarchy Process, AHP)」進行分析,掌握不同決策主體對於各規劃方案的權重數值與代表性意義。本研究透過文獻回顧方式,釐訂布袋漁港聚落的後現代發展主軸,並設定為四大導向:①漁港產業特色導向;②聚落社區發展導向;③生態環境維護導向;④漁港產業價值導向。經分析後獲得地方居民意見領袖、專家學者及公部門人員,對於前述四大導向的權重值,依次為「①漁港產業特色導向」:0.322、「④漁港產業價值導向」:0.277、「②聚落社區發展導向」:0.214、「③生態環境維護導向」:0.187,在傳統漁村聚落的後現代休閒轉型方面,將可提供未來制定發展策略之部分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