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拜香燃燒之刺激性單元羧酸即時偵測研究

Keywords: 單元羧酸 即時偵測 拜香燃煙

Abstract: 本研究利用濕式固氣分離器,配合離子層析儀進行採樣分析,以減少利用傳統Denuder 採樣之人為誤差與時間,研究中,先在自製燃燒室,採集台灣與泰國拜香樣品,以瞭解不同拜香在即時偵測成果之表現,而後在廟宇中即時偵測祭祀活動,之單元羧酸濃度,廟宇採樣期間的五天之中,有一天為元宵節(節慶日),分析出的濃度也為五天中最高,經濕式固氣分離器萃取出的樣品中,平均濃度為0.26ppmv,在其他日期中之醋酸濃度平均為0.07 ~ 0.19 ppmv,相較之下均低於元宵節當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