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老人福利機構的使命宣言內涵與組織績效

關鍵字: 使命宣言 願景 宗旨 組織績效; 老人福利機構

摘要: 老人福利機構服務已成為社會結構變遷下所不可或缺的長期照顧方式,隨著機構量及收容人數的擴增,無論在服務品質、照顧人力的招募及機構經營,皆會出現激烈競爭,機構參加評鑑儼然成為提升形象的重要經營策略。機構訂定使命宣言,並發展短、中程營運計畫已列為評鑑指標,使命宣言是否清楚撰寫、內容要素內涵會影響機構績效,然而有關老人福利機構使命宣言與組織績效關係之相關實証研究在台灣付之闕如。本研究以99 年評鑑合格的老人福利機構128 家,再合併內政部社會司統計資訊服務的老人安養護長期照顧機構名冊中之資料,針對合併後的87 家機構,收集有關各機構基本資料及績效資料、網頁之使命、宗旨與任務等有關之內容。採用內容分析法、描述性分析、卡方檢定、單因子變異數分析及T 檢定、逐步複迴歸分析、二元邏輯斯複迴歸分析方法,了解我國老人福利機構訂定使命宣言現況;探討不同老人福利機構特性、是否網頁有使命宣言內容、使命宣言內容九大要素是否陳述與組織績效之差異並建構影響模式。結果顯示: 老人福利機構評鑑合格者有95%架設網頁,93%機構網頁有內容,90%的機構有陳述使命宣言;使命宣言要素有撰寫比例較高的為1.目標顧客(75.9%)、2.公司哲學(71.3%)及3.產品或服務(70.1%),無撰寫的為關注生存;員工總數較多的機構,則網頁有內容及有陳述使命宣言的比率較高,規模愈大則有陳述則有陳述“目標顧客、公司哲學和自我認知”的比率愈高; 陳述九大項目總數3 項以上者較2 項以下者評鑑等級為優。故建議老人福利機構皆能架構網頁,將資訊透明化,加強機構產品策略與機構有關核心價值、形象塑造建立其獨特性;加強對小規模機構對使命宣言的宣導、溝通與教育提昇小規模機構管理者對使命宣言議題認知,並能俾利經營策略規劃有所依循;建議機構在撰寫使命宣言時,應能從各個面向分類清楚撰寫,並發展相關管理策略以提升評鑑等級;機構應建立過程控制之機制,達到第三者要求,才是這種類型的組織利基與生存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