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探討影響台灣中老年人對於智慧型手環於健康行為的使用與抗拒因素之實證研究

關鍵字: 智慧型手環 科技接受模型; 計畫行為理論; 沉浸理論; 現況偏好理論

摘要: 根據內政部統計處資料顯示,目前台灣人口老化的速度推算,預計在2025年將再超過20%,成為超高齡社會。有鑑於此,國民健康署積極推動中老年人健康促進計畫來促進老人健康體能之策略。尤其隨著資訊應用及手持式裝置的興起,讓智慧型手環可協助中老年人建立專屬自己的健康管理功能來增加運動與健康管理的概念。因此,本研究目的在於瞭解臺灣中老年人對於智慧型手環的行為意圖,進而瞭解有哪些變因會影響行為意圖。因此,本研究整合科技接受模型、計畫行為理論、沉浸理論以及現狀偏好理論,瞭解影響中老年人使用智慧型手環之促進以及抑制因素。本研究採問卷調查法,以45 歲以上的中老年人進行問卷調查,共回收100 份問卷,有效回收率為65%。研究結果發現:知覺有用性、態度、主觀規範及知覺享樂對使用意圖有正向顯著影響,而悔息避免是抑制中老年人對智慧型手環的行為意圖之因素。期望本研究結果能提供學術及實務界參考或運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