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以蔬果廢棄物及菇包廢料製作堆肥

關鍵字: 蔬果廢棄物 菇包廢料 堆肥

摘要: 現今科技進步,人們對生活品質要求也逐漸提高,對環境所帶來的污染也隨著增加。人們飲食走向精緻化的同時,也造成食材的過度浪費,使大量的廚餘以垃圾的方式棄置,台灣地區每日廚餘產生量約為4,000 公噸,平均每人每天製造1.1公斤以上垃圾,然而將大量廚餘運往焚化爐或掩埋場處理,則處理時所滲出之污水,需經過污水處理廠處理才能排放,亦造成焚化爐使用年限減少,若我們可以有效的將回收廚餘轉成有用的能源和其他可以重複使用的產品,不僅可以減少垃圾量以及避免耗費不必要的能源,對於減少溫室氣體的排放更是大有幫助。因此本研究以果菜市場之蔬果廢棄物作為堆肥之材料以及回收菇農廢棄之太空包(菇包廢料)作為堆肥之副資材,藉由蔬果廢棄物與廢資材配比的改變進行堆肥化操作,經產品驗證可以得知不同比例生廚餘堆肥的效果。本研究藉由菇包廢料作為蔬果廢棄物堆肥的副資材,其步驟分別為(1)以混合及三明治堆疊等不同方式來做堆肥,由於混合方式是將堆肥基質與大量的氧作為結合,至於三明治堆疊就是一層一層的加上堆肥基質就直接加蓋,放置五到七天即可取出液體肥料,再放置三個月後即可開蓋,固肥部分之完成;(2) 反應過程相關物理化學特性變化之監測來探討產品之肥效與不同進料配比之差異;(3)探討不同堆肥操作方式所產出的有機液肥與有機固肥之差別;(4) 堆肥後一個禮拜檢測的項目為環境因子(液肥pH、導電度、溫度、液肥ORP),堆肥成熟後再進行檢測火焰式吸收法(AAs)測定土壤營養源含量、元素分析(EA) 測定樣品之碳、氫、氮、硫之百分組成;(5) 將蔬菜與水果混合進料的產品品質與單獨蔬果或單獨蔬菜進料的產品比較產品結果。研究結果得知,單獨蔬菜進料攪拌混合方式之高麗菜及鳳梨兩種堆肥方式具有優良堆肥土壤之酸鹼值、成熟堆肥之外觀及較佳碳氮比。將蔬果廢棄物與菇包廢料以靜脈產業發展之觀念使之再利用,且達到降低環境污染及減少焚化廠和掩埋場的處理量,更不用擔心丟棄之後對環 境造成影響,亦相當具有環保概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