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快速測定安定劑中高級脂肪酸

關鍵字: 傅立葉轉換紅外線 氣相層析及氣相層析連線質譜; 高級脂肪酸

摘要: 利用快速且不破壞樣品之減弱全反射(attenuated total reflection)傅立葉轉換紅外線(ATR-FT IR) 振動光譜,測定安定劑中對叔丁基苯甲酸(4-tert-Butylbenzoic acid, PTBBA)、硬脂酸(stearic acid)、油酸( oleic acid)、月桂酸( lauric acid)、癸酸 (羊脂酸 capric acid)、壬酸 (Nonanoic acid)、 辛酸 (亞羊脂酸 caprylic acid)等高級脂肪酸。將光譜數據與氣相層析及氣相層析連線質譜,比 對其濃度線性相關性並建立資料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