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護理之家實施動物輔助活動之研究

關鍵字: 狗醫生 動物輔助活動 動物輔助治療; 寵物治療; 系統觀察法

摘要: 背景與目的:

台灣狗醫生計畫始於1999年底,由陳秀宜小姐經由亞洲動物基金會創辦人吉兒.羅賓森小姐(Ms.Jill Robinson)的協助而發起,於台灣首度進行了狗兒大使的動物輔助活動及治療服務,為有需要的人士服務。於2001年9月16日成立了台灣動物輔助活動及治療協會(Formosa Animal-Assisted Activity&Therapy Association,FAAAATA;俗稱台灣狗醫生協會),透過協會組織系統的運作,使台灣狗醫生大使的宗旨及任務更普遍的實施台灣的每一個角落;藉由動物的參與,以提升人們的身心健康狀態、獨立性以及生活品質。在「台灣動物輔助活動及治療協會」的推動下,「狗醫生」已成為國內近幾年醫護界進行寵物治療的重要專業團隊。以動物與其飼主所形成之動物夥伴團隊為主題,動物必須經過健康、技能及性情的篩選,動物與其飼主皆需要受過完整的訓練過程,才可以開始狗醫生的治療。

研究對象為南部某教學醫院附設護理之家經簽屬同意參與的居民;研究期間預計每月動物訪視二次,預計每次1~2隻狗醫生,每次活動時間為40分鐘。

研究擬採用『系統觀察法』,研究工具為研究者自編之「行為觀察記錄表單」,利用丟球、梳毛、撫摸狗兒、牽狗兒散步等活動,記錄每次狗醫生來訪時住民的反應,並輔以訪談照護人員收集相關資訊,以做為護理之家活動教案設計的施行成效檢討。

結果:

經由98年9月22日起至99年2月止,每月二次狗醫生訪視,共計八次訪視。分析住民於動物輔助活動介入前後行為的變化情況,發現等待中的表情會因住民的退化程度有所差別;互動過程如肢體動作、眼神跟隨狗的移動、與狗醫生及老師(飼主)互動中的語言表達等,也會因住民的精神狀況有所變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