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單親家庭的困境與培力成果之研究

關鍵字: 單親家庭 脫貧 單親培力計畫

摘要: 單親培力計畫於94年推展至今6年,以提供2,317人次補助,補助金額達新台幣25,004,504元整,未知實際成效如何?因此擬定本項研究。本研究深度訪談10為單親家長,了解單親家長在進修學位期間或是取得學位之後的效益。

本研究發現單親家長都是在子女、家庭、工作、經濟之間煎熬,承受外人異樣的眼光。社會環境的挫折與打擊,有的受訪者對生活沒有目標,感到茫然,有苦說不出,只能忍下來,不對的告訴自己需要堅強;也有人跨不出環境的鴻溝,走不出來,想放棄、自殺。

透過本計畫的補助,多數受訪者能積極面對生活,持續進修,學得一技之長。並認為學業進修對工作真的有幫助,提升專業知能、促進就業能力、增加社會競爭力、獨立自主、增加收入,還可以增加自信心、自我肯定、促進人際關係、增加家庭和諧,達到自立脫貧。

本研究建議(一)增加補助研究所。(二)增加補助學分班或專業證照。(三)政府承辦人員應有同理心。(四)多運用社會資源。(五)多加宣導。(六)持續本計畫,期望對單親家庭有更多的協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