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lycogen改善糖尿病傷口及發炎反應之應用開發

摘要: 本計畫之合作廠商透過Rhodobacter sphaeroide改良菌株可順利大量生產與茄紅素結構類似之物質類茄紅素,已進一步取代茄紅素之取得不易與高成本的缺點。研究中發現類茄紅素可應用於皮膚保護化妝品上,並發現類茄紅素藉由增加抗氧化能力,進而類茄紅素促進膠原蛋白合成與保護皮膚受紫外線傷害造成老化,而且發現類茄紅素通過動物毒性評估測試。研究顯示糖尿病病人當皮膚有傷口時,容易因為外來環境中病原體引起皮膚感染而造成皮膚傷口癒合不良,且增加感染的風險並導致慢性發炎及其他併發症,提高了病患的致死率。然而目前仍缺乏能有效率的改善糖尿病患傷口修復的方法。研究顯示傷口癒合與膠原蛋白再生息息相關。在糖尿病傷口癒合中,發炎反應與膠原蛋白再生扮演關鍵重要的角色。因此,類茄紅素是否具有促進糖尿病傷口癒合作用是值得探討的。結合合作廠商的評估及我們的研究技術後,我們採用大鼠注射Streptozotocin(STZ)誘發糖尿病動物模式。我們研究結果發現了以STZ誘發糖尿病之大鼠後,Lycogen具促進傷口癒合現象。Lycogen因其高抗氧化性、抗發炎、抑制膠原蛋白分解特性,進而對糖尿病大鼠產生促進傷口癒合作用。我們認為類茄紅素未來做為一促進皮膚傷口癒合商品之開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