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使用微量盤稀釋法快速檢測氯化正烷二甲苯甲基銨的藥效

關鍵字: 氯化正烷二甲苯甲基銨 次氯酸鈉; 微量盤稀釋法; 藥效檢測; 殺菌劑 antimicrobial chemicals

摘要: 本研究利用微量盤稀釋法檢測次氯酸鈉與氯化正烷二甲苯甲基銨等兩種環境用殺菌劑對金黃色葡萄球菌、大腸桿菌、沙門氏菌、仙人掌桿菌、白色念珠球菌及綠膿桿菌的藥效檢測。次氯酸鈉對金黃色葡萄球菌、大腸桿菌、沙門氏菌、仙人掌桿菌及白色念珠球菌的最低抑菌濃度 (MIC) 為1.25%,對綠膿桿菌的MIC為5%;氯化正烷二甲苯甲基銨對白色念珠球菌及仙人掌桿菌的MIC為0.002%,對金黃色葡萄球菌的MIC為0.004%,對沙門氏菌的MIC為0.008%,對大腸桿菌的MIC為0.014%,對綠膿桿菌的MIC為0.08%。微量盤稀釋法可測定不同培養時間吸光值的變化,且在培養後數小時就可以觀察到吸光值的變化。若細菌生長被抑制,則吸光度變化不大,若無抑制效果則吸光度開始上升,因此可作為快速篩檢殺菌劑對供試菌株藥效的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