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學生特質、學習狀況與學習成果之關聯分析 ─ 子計畫三:學生休/退學主要影響因素之探討

關鍵字: 學生流失 休退學傾向 二項式羅吉特模型

摘要: 降低休退學率、減少學生流失(student attrition),為目前台灣各大專院校關注的議題,亦為其努力之重點。本研究主要探討學生休退學之影響因素,以不連續選擇理論(Discrete Choice Model)中之二項羅吉特模式為研究方法,探討各種不同家庭背景屬性與學生本身屬性對休退學傾向之影響。本研究研究對象為嘉南藥理大學休閒暨健康管理學院日間部在學學生,採群集抽樣(cluster sampling)的方式進行樣本抽取,有效樣本數總計915筆。研究結果發現居住於北北基地區的學生相較於東部及離島地區,學生休學傾向顯著較高;班級排名10名以內、11至20名與21至30名,休退學傾向顯著較41名以後之學生為低,而有打工的學生其休退學傾向顯著較無打工者為高;在就讀年級方面,二年級之學生休退學傾向顯著較四年級學生為高,至於其餘就讀年級之影響則不顯著;另外,本研究發現藉由申請入學與推薦甄選入學之學生,學生休退學傾向顯著較低;至於家庭年收入與父親教育程度部分,其影響效果則不明顯。關於學生休退學之主要原因,整體而言主要以經濟因素最多,其次為學習風氣、其他因素、學校環境與家庭因素,身體因素則為最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