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技職院校教學品保與招生策略規劃 ─ 子計畫一:技職院校學生就學意願調查與探討-以嘉藥進修部學生為例

Keywords: 進修部學生 行銷理論 招生; 金三角行銷理念

Abstract: 為因應少子化對技職院校招生所帶來之衝擊,以及技職院校學生每年休、退學人數不斷上升的現象,探討與調查技職院校學生就學意願、以及學生與學校的顧客關係是有其必要性。本研究即針對嘉南藥理科技大學進修部學生做系列性探討,首先為了解新生選填志願與就學意願關係,於新生入學後即予新生就學意願進行問卷調查,三年共進行進修部新生就學意願調查約2400份次問卷,100、101及102學年度分別有883人、920人及581人新生接受問卷,其中,100學年度未包含產學攜手專班。經分析結果,以「基本資料」、「入學相關資料」、「進修部相關行政措施」及「假設性問題:影響您日後會辦理休退學原因及影響程度調查」四大項分別說明所得結果進行分析,所得結果期以作為教學改善及訂定招生策略參考。第二部份,針對在校學生休、退學原因探討,作為教學品質與環境改善的參考。第三部份,以行銷學理論基礎,探討在學學生之顧客關係(相對於行銷學理論,學校與學生屬外部行銷、學校與教職員工屬內部行銷、教職員工與學生則屬互動行銷,最後一項又稱顧客關係),作為調整進修部招生策略研訂之依據,創造學校、學生(亦即企業員工)及企業三贏的局面。本研究結合服務行銷策略架構與學校進行的招生活動,重新定義學校的外部行銷、內部行銷以及互動行銷的概念,以『開源節流』為基點,在招生活動當中,由學校、教職員、學生形成一個創造價值的金三角鏈結,透過創造「顧客價值」之行銷,來滿足顧客(學生)的需求,達成學校的招生目標;進而串聯產業,形成產學合作招生金三角行銷的概念,再發展以學生為核心價值的雙金三角行銷概念。